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咨询 >> 散布虚假恐怖信息该受哪些处罚 >> 阅读

散布虚假恐怖信息该受哪些处罚

2013-05-29 15:32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主持人:

    今年我国陆续发生了多起散布虚假恐怖信息、影响航班正常飞行的事件,给社会秩序造成了不良影响。不知散布虚假恐怖信息该受哪些处罚?

读者 李建生

主持人答复如下:

    散布虚假恐怖信息的行为社会危害较大,法律对行为人视不同情况追究相应的责任。

    散布虚假恐怖信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构成投放虚假危险物质罪,应受刑罚处罚,追究刑事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规定:“编造爆炸威胁、生化威胁、放射威胁等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散布虚假恐怖信息,尚未严重扰乱社会秩序、不构成犯罪的,则应受行政处罚,给予罚款、拘留。《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一)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二)投放虚假的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三)扬言实施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