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解读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意 >> 阅读

专家解读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

2014-10-02 08:37 来源:中国政府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部署进一步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提出到2020年,境内旅游总消费额达到5.5万亿元,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4.5次,旅游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这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旅游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那么,旅游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是什么?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顶层设计有什么重大的意义?带薪年假如何进一步落实?在十一“黄金周”即将到来的时刻,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彭福伟和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作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

《意见》创新理念提出的背景及内涵

首先,彭福伟就《意见》首次提出创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科学旅游观理念的背景和内涵做出了解答。

彭福伟说,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产品是直接面对最终消费,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直接需要的产品,是服务于人的发展,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是经济和社会、生产和生活的重要结合点。旅游业既要发挥产业链长、带动作用大的优势,带动国民经济增长,同时要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倡导科学旅游观。这是《意见》中创新发展理念提出的背景。

提出科学旅游观主要是在发展理念上、转变方式上和考核方式上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要求。第一,在发展理念上首先提出了“三个坚持”。第一个坚持就是坚持深化改革,依法兴旅,主要是强调市场和政府的关系,推动政府强化监管,避免过度参与。第二个坚持是坚持融合发展,主要强调旅游业的发展与新型四化建设相结合,突出旅游业产业链长、带动作用大的特点,使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第三,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科学旅游观的核心,强调的是塑造一个好的旅游环境。

彭福伟认为,在这个文件中最重要的是生动地描写了科学旅游观的理念,提出旅游要使广大的游客游得放心、舒心、开心,在旅游过程中发现美、享受美和传播美,这也和中国中华民族自古崇尚的天人合一,所倡导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把旅游作为修身养性之道是一脉相承的。

彭福伟还讲解了在转变方式里面提了三个转变。一是旅游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转变,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二是推动旅游开发,更加注重能源和资源节约,生态环境的保护,更加注重文化传承;三是要推动旅游服务向优质化服务转变,主要是实现标准化和个性化相统一,这是科学旅游观的两个最主要的部分。三是在文件制定过程中把旅游发展的考核目标从过去注重数量型的转变成质量型的,强调发展要和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突出强调人均旅游人次等质量类指标。科学旅游观是首次在我们的文件中提出来,也是这个文件最大的创新点。

多措并举促进旅游购物消费发展

在评价旅游购物消费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和具体措施时,彭德成说,旅游有六大要素,其中旅游购物在整个旅游的发展特别是旅游消费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当前,我们国家已经进入人均GDP超过6000美元的阶段,国内居民旅游消费总额已经超过3万亿人民币,约占居民消费总支出的12%,这是相当可观的数字。我国已经形成全世界最大的国内旅游消费市场,居民旅游消费需求正处于爆发式的增长阶段。这期间居民的旅游购物消费潜力巨大,市场优势尤其明显。近几年国家旅游局连续举办中国旅游商品博览会、旅游商品大赛和旅游商品论坛,进一步提高旅游商品的质量和发展水平,进一步为游客提供可以购买的更多的好商品。今年我们在第六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上首次设立了中国旅游必购商品展区,各地共推荐了161类、500多种特色鲜明、文化内涵深厚并且市场影响力比较强的商品作为中国旅游必购商品候选名单。根据现场观众的投票,评选出了30个最佳中国旅游必购商品。

彭德成说,在国家旅游局和相关部门的推动下,近年来旅游购物消费确实发展很快,目前旅游购物消费大约占旅游总收入的比重已经接近30%,但相对于其他旅游发达国家和地区,旅游购物占旅游总消费50%-60%的比重来说,这个数字是比较小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特别是近年来中国游客出境购物消费规模快速增长,现在旅游是贸易逆差,所以相对于出境购物来说,我们境内旅游消费比重的增速比较缓慢。主要的原因是中国旅游商品的品牌培育不足,有很多好商品,但知名度低。再就是旅游商品科技和文化的附加值较少,再加之有的地区旅游购物的政策不够完善,还不足以刺激游客购物消费的欲望。

彭德成强调,这次国务院31号文件提出要把旅游购物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提出要实施中国旅游商品品牌提升工程,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举措,到2020年将实现旅游境内总消费达到5.5万亿目标,其中旅游购物应该占有非常重要的比重。通过实施中国旅游商品品牌提升工程,将进一步提高我国旅游商品设计水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旅游市场,发展地方特色的购物街区等等,同时要增设出境口岸免税店等等。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抓好中国旅游商品品牌提升工程实施,进一步推出一批有特色、有市场吸引力的旅游必购品供大家选择。同时要积极发挥乡村农民在传承文化方面的作用,让农民参与到旅游购物商品的建设之中,更多地挖掘农副旅游土特产商品,同时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特色商区等等。同时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境外游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和出境旅游购物政策的落地。希望通过这些政策具体实行,能够进一步扩大旅游购物消费,发挥旅游对促进消费的积极带动作用。

规范景区门票价格,严查变相涨价问题

彭福伟还对《意见》中提出规范景区门票价格的问题做了解答。彭福伟说,近年来,部分旅游景区门票价格大幅上涨,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特别是2012年门票三年不得涨价规定解禁之后,许多景区集中涨价,三年不涨价变成了三年必涨价的局面,这种“涸泽而渔”的做法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据统计,目前我国5A级景区中门票价格大多已过百元,部分甚至超过300元,占我国居民月收入比例远远高于国外的景区。因此,在规范景区门票价格方面,《意见》提出,利用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文物保护单位等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门票以及景区内另行收费的游览场所、交通工具等项目的价格要实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要充分体现公益性,严格控制价格的上涨。另外景区也应该按照规定,对未成年人、在校学生、老人、军人、残疾人等实行门票费用的减免。所有景区都应该在醒目位置公示门票价格、另行收费项目的价格及团体收费价格。要进一步加强价格监管,坚决制止各类变相涨价的行为发生。

回应关注话题,解答带薪休假落实

在回答网友提问环节,彭伟福回答了受到广大网友普遍关注的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问题。彭伟福说,当前制约旅游消费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消费时间的不足。很多人认为要增加长假期或者恢复黄金周来解决这个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要落实职工的带薪年休假,旅游活动应该由广大人民群众和职工通过自主、灵活地安排带薪休假来实现,而法定节假日要逐步分散,避免过于集中,使节假日逐步回归到原来设立的纪念等目的。因此,《意见》提出三方面的内容,一是要强化全社会依法休假的理念,将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作为劳动监察和职工权益保障的重要内容,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快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二是鼓励职工结合个人需要和工作实际分阶段灵活地安排带薪年休假。三是在教学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中小学生可按有关规定安排放春假,为职工落实带薪年休假创造一个良好的条件。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