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创新消费 >> 阅读

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创新消费的决定

2015-11-12 09:54 作者:于佳欣 王政 来源:新华社 编辑:常磊
分享到:

用消费升级促进产业升级
——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创新消费的决定

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创新消费品等相关产业和服务业供给,能够释放内需潜力,推动工业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应通过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优化消费环境、加大金融支持和畅通商品进口等方面推进。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消费结构的升级既反映了经济结构的重大变化,也将推动相关产业的优化升级。
会议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破除制约消费扩大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全面放宽民间资本的市场准入,分领域逐步减少、放宽、放开对外资的限制。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陈丽芬表示,进一步放宽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的市场准入门槛,允许民营资本进入,将更好地刺激服务消费的发展潜力,并且提高供给主体的竞争程度,改善和提高服务质量。

为了优化消费环境,会议提出,全面提高标准化水平,建立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进跨地区、跨部门信用奖惩联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

“要让群众愿消费,关键在于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陈丽芬说,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建立,将有助于采集信息的标准化和公开化,从而促进诚信体系的建设。

据了解,去年以来,商务部推动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正着手建立全国侵权假冒“黑名单”数据库,将适时向社会公众提供查询服务。

为了给消费发展提供更好的金融环境,会议决定,要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发展消费信贷,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推广至全国。

在畅通商品进口渠道方面,会议提出,扩大群众欢迎的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增设口岸进境免税店,落实和完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

专家认为,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消费升级最先带动的往往不是本国制造业的转型、精进,而是进口商品的快速增加。

浙江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表示,过大的贸易顺差使得国内经济不平衡加剧,扩大进口可能会给一些企业带来压力,但也能形成倒逼机制,推动中国制造加速技术、管理进步,契合当前调结构的大战略。(记者 于佳欣 王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