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公车改革,地方之前咋试点 >> 阅读

公车改革,地方之前咋试点

2014-07-20 08:1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货币化补偿方式减少公车使用、安装GPS定位系统监测公车使用……这些都是近年来一些地方进行公车制度改革的尝试。公车改革呼吁多年,虽然国家的顶层设计方案迟迟没有出台,但各地争相试点,探索了不少好的做法。虽然地方的车改有许多不规范、不完善的地方,但其改革的积极性值得肯定,也取得了一些明显的效果,不仅节省了财政开支,抑制了“车轮上的腐败”,还提升了政府部门和公职人员形象。更有意义的是,各地的改革实践为全国的公车制度改革提供了许多可借鉴之处。

《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已经出台,为公车制度改革做出了顶层设计。《指导意见》提出了这一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对地方政府而言,今后的一项紧迫任务就是,在规定的时间内推出各省的车改方案,并按照《指导意见》规范车改的措施和做法。

如何真正杜绝公车私用?

地方探索

为了杜绝公车私用,各地在探索中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办法,不仅制定了严格的用车手续,还加强了监管措施。

沈阳浑南新区处理掉多余车辆,保留60台公车,组建浑南新区机关公务用车车队,由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主管,公务用车使用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每天上午8:30—下午5:00。其余时间,所有公车必须入库。各部门用车时,都要填写线路、借车用途等信息。每辆公务车上都配有GPS,可随时监控车辆行驶线路,杜绝公车私用。公车返还时,按公里计价付费。公务用车由车辆调度指挥中心统一管理,每辆公车都安装了GPS定位监控及车辆刷卡计费系统,实现全程定位、24小时监控、轨迹回放。

安徽铜陵则采取货币化手段,各单位统一取消专车,改为向车改范围对象发放货币补贴。

为了监管车辆使用情况,沈阳浑南新区、云南丽江、广东惠州等地为公车安装了GPS全球定位系统。在沈阳浑南新区的机关事务管理局,通过调度中心的大屏幕,每辆公车当天的行程、路线,现停放在什么地方,一目了然。“纪委开通的公车使用监督平台24小时有人值班,一旦节假日等非工作时间车辆离开单位,值班人员就会收到提示。”丽江市古城区纪委书记文金海说。惠州市纪委常委、车改办主任吴素青介绍说,今年惠州市纪委将市直1191辆公务车辆纳入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实时监控公车使用情况。

此外,丽江、惠州、沈阳浑南新区都在公车车身喷涂了标识,便于群众监督。

专家观点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公车标识管理和集中使用是加强公车管理,规范公车使用的好方法。他说,比如,日本在一座城市设几个公车服务中心,需要用车的公务员可以通过网上或者电话预约服务。

公车改革到底能省多少钱?

地方探索

从各地的改革探索来看,公车改革大幅度降低了车辆运行成本,从源头堵住了公车私用,提高了公车使用效率,突出了节能减排效果,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在沈阳浑南新区,车改第一年,节省公务用车费用1542万元,减少临时聘用司机67人和在职正式司机100人,减少经费1030万元。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浑南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亚洲告诉记者,车改前,每辆公车(含特业车)单日平均里程62公里,年平均里程2.23万公里,年耗油量3298升;车改后,公车使用效率提高,非工作时间一律入库,每辆公车单工作日平均里程42公里,年平均里程1.09万公里,年耗油量1616升,单车行程减少一半。据统计,实行车改后,公车平均每天出车98台次,出车率约为163%。

惠州市车改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惠州实行公务用车改革10年来,各车改单位公车总数从4757台下降到2352台,车辆减少52%,拍卖、报废处理2405台,改革前的公车经费开支为33615万元,改革后开支23576万元,经费开支下降29.9%。

铜陵市原先70多家单位应配备公车260辆,按每车年均费用10万元计算,每年需支出2600余万元。而实施车改之后,铜陵市2012年市财政负担的车改费用约1891万元,节支率在27%左右。

会不会出现“能不出门就不出门”?

地方探索

在云南丽江,一名公务员告诉记者,公车严格管理后,如何保证突发事件用车仍有难题待解:“公车节假日封存后,遇到突发事件如何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使用首先得请示领导,不仅麻烦,也不好意思老去找领导。”他说,为了省去麻烦,不少时候都会“私车公用”。“周末遇上突发事件,即便经过批准允许使用公车,公车司机也休息了,驾驶员需要先回单位开车再去接具体办事人员,机动性上还是有欠缺。”丽江市政府秘书长肖忠万告诉记者。

而由于公共汽车、出租车以及自行车存放站等相关公共交通服务目前还不完善,丽江公务员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还不太方便。“尤其是到公共交通没覆盖的边远山区,还是必须使用公车。”

专家观点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认为,现在公共交通的社会化服务可以基本保障公务员的出行了,此外与1998年那时相比,有私车的公务员比例大幅度提高,拿了交通补贴,也应当用在公务上。至于会不会出现公务员“能不出门就不出门”的现象,他认为,大可不必过于担忧。“同样级别的干部,拿的工资都一样,‘能少干就少干’的现象多吗?这样的公务员还想进步吗?但要经常去边远地区、去农村出差的公务员,应当切实考虑保障他们的用车问题,特别是去一些现在公共交通网络还没有覆盖的地方,可以考虑组建公务车队或包租出租车。如果组建公务车队,也要按市场规则运营。”宋晓梧说。

如何防止“补贴照领,公车照用”?

地方探索

除上文所述的监督措施外,记者在广东省惠州市惠阳经济开发区采访时发现,车改后,该单位车改留下来的4台公车是1辆皮卡和3台小面包。工作人员说,今后公车报废后更新,也一律只允许购买面包车、皮卡这类车,这样做的最大好处是,有效地防范了基层领导干部“补贴照领,公车照用”的情况,留下皮卡车,看谁还“专用”。而原来开发区管委会共有12台公车,运行维修费用加司机人员工资每年近百万元。

今年1月,惠州市纪委还将公车使用管理专项检查情况全市通报,曝光公车使用管理过程中违规违纪的17个单位和5个县区;2013年以来,惠州市纪委根据随机抽查和群众举报,从严纠正了6个单位不按规定发放车改补贴的现象。

专家观点

竹立家认为,社会监督是防止“补贴照领,公车照用”的重要力量,此外,纪委等部门也要负起监督责任。一旦发现这种现象,必须严惩。

现有公车怎么处置?司机怎么办?

地方探索

在安徽铜陵,各单位多余车辆由行管局核实、收储后,公开拍卖。沈阳浑南新区参加车改的344台公车,全部封停上收,由车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处置:除保留60台车队公务用车和73台消防、安监、防疫等特业用车外,其余车辆采用拍卖、报废等方式处理。

实行公车改革10年来,惠州有120名专职司机转岗,安徽铜陵也对原有驾驶员进行了分流安置。

记者了解到,沈阳浑南新区车改涉及的司机只保留公务用车司机15人,解聘临时工司机67人,其余人员全部转岗。在云南丽江,“年纪较大的可以提前退休,愿意自主创业的可以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文金海说。

专家观点

竹立家认为,相关部门随后还会出台一些关于公车拍卖的措施,保证公车拍卖的公开透明。至于司机,“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多”,他说,各个机构都有一些后勤和服务部门,可以让司机转岗到工勤岗位等。“我个人认为很好消化,不是我们想象得那么严重。”他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