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6个90%”打造创新深圳 >> 阅读

“6个90%”打造创新深圳

2010-10-20 08:49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前不久在深圳的一次现场会上,高度评价了深圳的“6个90%”现象,即90%的创新型企业是本土企业、90%的研发人员在企业、90%的科研投入来源于企业、90%的专利生产于企业、90%的研发机构建在企业、90%以上的重大科技项目发明专利来源于龙头企业。

没有知名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缺乏高层次的科技尖端人才,但是深圳扬长避短,走出了一条由市场终端向上游产业链递进的逆向创新模式。

TTF珠宝公司是一家发源于深圳本土、仅有8年建厂史的珠宝加工企业,却能在日本、香港等地的珠宝设计大赛上连获大奖,并拥有多项中国珠宝加工技术专利。

TTF总裁吴峰华告诉记者:“放弃原来的优越待遇到深圳创业,就因为这里创新气氛浓厚,一切皆有可能。”

2002年,吴峰华在深圳创立TTF珠宝公司,确立了以创新技术为驱动力实现品牌发展的战略规划。在随后的8年时间里,公司先后获得18K玫瑰金的防变色、防断裂技术,“钻石丝绸”技术等多项国家专利,成为深圳首批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称号的珠宝企业。

在深圳,像TTF这样的企业比比皆是,这里处处涌动着创业、创新的激情,并催生出一批颇具规模的高科技产业群体。据统计,2009年,深圳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8507.8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6%。每万人专利及发明专利授权量均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位。

深圳特区30年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1044家,国内专利申请量2009年达42279件,成长出华为、中兴、比亚迪、腾讯等一批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涌现出大量富有成长性的中小科技型企业。其中在软件开发领域有金蝶、金证;在计算机及相关技术领域有朗科;在医药领域有海普瑞、天若;在新材料领域有惠程、长园;还有医疗器械领域的安科、迈瑞等,都在各自领域占据技术和市场的领先优势。

企业成为创新主导力量的背后是市场的“无形之手”在起作用。与传统创新模式不同,深圳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是利用市场的倒逼机制,将需求由市场终端向上游递进。

深圳最初以“三来一补”外贸加工企业为主,但是这种低层次的加工贸易型企业,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经不起市场冲击。在市场优胜劣汰的强大压力下,企业的不断创新成为自发需求和选择。

中兴集团在创办之初就确定了“市场驱动型创新战略”,提出“两个深入”和“50%原则”,即要求管理人员必须深入客户、深入一线员工,始终保持敏锐的市场判断力和创新动力;无论是市场人员还是系统设计人员都必须将50%的工作时间用到深入市场第一线、深入客户,贯彻“技术的生命力来自市场”的理念。根据市场现实及潜在需求进行研发跟踪和投入,弹性投入、动态跟踪,与市场同步,因而增强了企业投入的可持续发展性。

企业成了创新主角,那政府做什么?有人对此提出质疑,甚至认为深圳政府不作为。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认为:“政府强力营造创新软硬环境,让市场机制充分发挥配套资源的基础作用,是深圳自主创新工作取得成功的关键。”

政府放手,但不放责。放手把创新的选择权、话语权交给市场、交给企业。不放责,是加强政府的引导与服务功能,为企业创新创造一个良好的制度、社会和文化氛围。

深圳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特区先行先试的功能,制定《关于加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措施,把“创新牌”提升到与“改革牌”、“开放牌”相提并重的高度,成为深圳实施自主创新战略、推动新一轮发展的行动纲领。

深圳近几年还先后出台和实施了《深圳国家创新型城市总体规划》等10多个指导性、操作性强的政策法规,在科技投入、税收优惠、土地支持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含金量较高的创新政策。(《半月谈》2010年第19期/记者 武彩霞)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