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调查分析 >> 七成受访者不以偶像剧主角为择偶 >> 阅读

68.7%受访者不会以偶像剧主角为择偶标准

2015-10-12 15: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偶像剧历来受到年轻观众的追捧,剧情设计浪漫而美好,展现的恋爱观也对年轻人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那么,观众如何看待偶像剧中的恋爱观?他们会以剧中人物性格特征作为自己的择偶标准吗?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益派咨询,对1514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37.0%的受访者喜欢看偶像剧,19.5%的受访者不喜欢,对偶像剧感觉一般和不好说的受访者分别占42.8%和0.7%。

说到偶像剧中普遍出现的剧情,在某汽车企业工作的程潇潇滔滔不绝:“男生‘高富帅’、有担当、性格完美;女生开朗、善良、没心机,是偶像剧标配。正所谓‘无巧不成书’,许多场景设定也非常巧合,最典型的代表是‘白马王子爱上灰姑娘’的剧情,已经拍滥了。”程潇潇认为,虽然现实生活中也存在这样的爱情,但很少,很多家庭还是比较看重“门当户对”的。

“偶像剧只能当作消遣,美好、浪漫的恋爱剧情虽是拍给人们看的,但它与现实还是有差距的。”80后女孩王璐(化名)和男朋友相处快两年了,她表示,自己虽然也喜欢看偶像剧,渴望浪漫的爱情,但是却不会在生活中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偶像剧中经常出现的恋爱剧情有哪些?调查中,61.6%的受访者指出男主角往往设定为“高富帅”,60.0%的受访者发现女主角常常是“傻白甜”的类型,47.6%的受访者指出多角恋是大多偶像剧的必备元素,41.3%的受访者指出剧中人物的生活小惊喜不断。此外,爱得死去活来(39.4%)、女主是人见人爱的“玛丽苏”(32.2%)等,也是偶像剧中常见的剧情。

偶像剧中浪漫的恋爱剧情在现实中是否存在?调查中,7.4%的受访者认为存在并且普遍;49.7%的受访者认为存在,但是很少;33.7%的受访者认为并不存在。

被问及是否会以剧中主角特征要求交往对象时,程潇潇表示不会。“剧中设定的人物形象源于生活,但过于完美。源于生活,所以观众爱看;过于完美,所以荧幕和现实不一样”。调查显示,68.7%的受访者不会将剧中主角特征作为择偶标准,或据此要求另一半,10.8%的受访者表示会这样去做,20.5%的受访者选择不好说。

王璐认为,偶像剧中的恋爱剧情设计巧妙,温馨动人。“每次看偶像剧,我的心情都会非常好,很放松。虽然现实中没有如此完美的恋人、浪漫的场景,但也正因为此,偶像剧才是‘偶像剧’,它带来了异于其他剧目的消遣娱乐” 。

“早些年,电视剧中盛行讲义气、‘痞子’型的人物,我身边就有不少男孩子去装酷耍帅。”程潇潇认为,心智还不成熟的未成年人很可能会受到剧情的影响,分不清真假,盲目地学习模仿剧中人物的性格。

在某中学任班主任的张老师认为,未成年人在成长发育期,价值观和性格都在建立、塑造中,其间接触什么样的人、看到什么样的事对他们的影响非常大。“他们是最热衷于偶像剧的人群之一,对爱情的懵懂无知和好奇可通过剧情来抒发。不少偶像剧剧情设定与现实差距太大,浮夸而不切实际。长此以往会对孩子们的爱情观念的树立造成消极影响”。

张老师认为,影视剧制作方应该在制作过程中多考虑社会真实情况,传播正确观念,而不该为了吸引观众过多地设计不切实际的剧情。

关于如何看待偶像剧中的恋爱剧情,54.8%的受访者认为与现实有差别,不能当真;36.0%的受访者认为有些剧情设计荒唐夸张;35.6%的受访者感觉人物刻画过于理想化;34.6%的受访者表示偶像剧情温馨浪漫,看完心情很好;31.2%的受访者认为偶像剧是展现完美爱情的平台;19.9%的受访者认为可从中学习借鉴恋爱经验;19.9%的受访者表示看偶像剧只为在剧中过过瘾。33.2%的受访者表示看偶像剧纯粹为了消遣,没什么态度。

本次参与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0.2%,90后占5.1%,80后占39.3%,70后占34.3%,60后占14.1%,60前占6.9%。男性54.0%,女性46.0%。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