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品读 >> 品读丨坝上秋来风景异 >> 阅读

坝上秋来风景异

2017-10-23 09:38 作者:周戎韬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早就听说有一个地方叫坝上,坝上的秋天美得异常,是人间奇景,不可多见。于是,一直有个愿望:去坝上看看。

今年国庆长假,我和爸妈商量要去坝上,他们欣然同意了。

考虑到堵车,我们选择下午出发,由京藏高速向张家口方向奔驰,过八达岭,穿鸡鸣驿,走草原天路,这一路行进,走走停停,第二天到达坝上。一路上,我就在梦想着坝上,应该是层林尽染的山景,是遍地金黄的田野,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夜晚里一定是漆黑星空中悬挂着硕大硕大的月亮和各种眼睛一样的星辰……

初到坝上,乡村、田原、村庄,起伏的山,留着风的形状的草地,还有已经开始有点凉意的乡野的风……一切都让我感到很新奇。

我是从北京出发来的,北京此刻是中秋,是绿树遍地,而坝上已经显然是深秋了。所有的树,是热烈的红色,耀眼的黄色,还有晶莹碧透的绿,绿中间夹杂着枯了边缘的灰色……这是秋的颜色,是春夏遗留的风色,所有的颜色中间点缀着欶欶的响声,我似乎感受到了坝上秋天的立体风物,一种真正回到大自然怀抱的感觉,让我激动,让我思索,让我兴奋,让我在欣赏中感受着这一片土地的美妙,可惜,我突然感到了寒风瑟瑟,此刻,坝上真的已经有点冷了……

我真心地喜欢这里的树。这些树密密麻麻挤在一起,站在山坡上,像是被沾满五彩颜料的刷子刷过似的,这一笔歪歪斜斜,那一笔方方正正,这一笔浓墨重彩,那一笔干枯留白,原来那就是一幅大自然的画,画幅很大,巧夺天工。而路旁的白桦林,更是一道不错的风景,白色的树皮,金黄的树叶,在秋日阳光的照射下更加鲜艳,耀眼。白桦林的树下都是柔软的松枝,踩下去软绵绵的。阳光透过叶间,给地上留下了斑驳的影子,好静谧的一个画面。走出白桦林,整整齐齐的一排排树,和纯净的蓝天,相映成彩,白云飘成了幸福怡然的苍狗。

这里的山也很新奇。与塞外新疆的山不同,新疆的山苍茫、峻峭,在大漠的路上看见了一座山,得走很久才能看见下一座山,而这里的山比较碎,一座小山接着一座小山,错落有致地向外排列,层次感极强,远远看去,像水墨画一样有深有浅,有高有低,别有一番韵味。要是在水雾弥漫的清晨来看,那肯定是仙雾朦胧的人间仙境,那中间的美和想象的空间一定是奇趣无穷。

山脚下,路两旁,大片大片的黑土地上种植着大白菜。那些大白菜一茏茏地排列着,很整齐,长得很茁壮,叶子是碧绿的,菜杆是奶白色的,间杂着一些枯了叶子的菜帮子,显然这些白菜已露出被秋风敲打的疲态了。最让我惊奇的是,一群群的牛正在吃着这些白菜,我突然觉得这牛也太幸福了,现在都不吃草,开始吃菜了。经过了解我才知道,今年的菜农种的白菜丰收,由于产销没有形成完整的链接,白菜卖不出去,菜农们就把菜用来喂牛了。

草原上还有大片大片的玉米地。玉米杆高高地直立在地里,一根一根挤在一起,玉米叶子交织在一起,微风一吹就能听到“咝咝”的响声,像是田野里独有的田园交响曲。有些玉米叶子已从青青的绿色变为金色,似是大片大片的枯叶蝶哗啦啦地落在了一起。农民们正在忙着将玉米棒掰下来,他们一年的收成就在这里了,他们把拖拉机开到了地头,男人女人们都坐在地里一颗一颗地掰着玉米棒子,每一颗玉米粒都很饱满,粒粒分明,有的棒子只剩下一半,据说是被田里的老鼠啃的,有一部分只剩下光秃秃的紫色棒身。有好多来观光的人也融到了这片玉米地里,跟农民们合影留念,真是一幅快乐乡村农趣图。

走走看看,我突然发出了疑问,说是来坝上,那到底哪个地方是坝上啊。爸爸笑着告诉我:就像人们到香格里拉,走了很多地方,看了很多景点,然后还在找香格里拉在哪里一样,坝上也是这样,看了孤石军马场,趟了二道河子,过了大滩镇,赏过白桦林,人们依然在找坝上在哪里。要问坝上在哪里,坝上就是在每一个人的梦中。

除了欣赏坝上的美景,还有很多美食。坝上的土豆、红薯都非常有名,吃起来绵实爽口,清新自然,非常香,草原天路上一路都有卖土豆、红薯的,我们在当地也吃了烤土豆、还有土豆饼、还有土豆泥,真的好吃。晚上,草原的重头戏是烤全羊,老板告诉我们吃完这里的烤全羊,再吃其他的羊肉串都不再想吃啦。这种烤全羊很独特,把整只羊穿在铁杆上,在炭火上烤,烤到快熟了将羊肉划开,在表面上顺着羊肋骨划出一条块一条块,洒入调料,再旋转着烤,这肉熟得快,更入味。烤好后,不是直接端到桌子上,而是让客人到外面围着铁架子,直接用手撕着羊肉吃,能撕下来的地方就是肉熟了,撕不下来的下一轮再继续放到炭火上烤,三轮过后大家就都差不多吃饱了,然后回到包厢里喝酒。这烤全羊的肉鲜嫩细腻,加上烤熟的外皮,外酥里脆,实在是好吃极了。在我的记忆里是从没吃过这样的烤全羊的。大家在坝上寒冷的风中,手抓着热气腾腾的烤羊肉,满嘴喷香地吃着,赞美着、调侃着、聊着,那真的是一次享受,更是一次难忘的草原记忆。十月初的寒风在吹,新烤的全羊在飘香,快乐的人们在美味中欢笑,构成了我对坝上秋天独特的回忆。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早低见牛羊。突然想到草原的诗,这不是写的坝上,但我反复吟诵,似乎写的就是这坝上。难忘坝上的秋,难忘坝上秋来后独特的风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