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江西鄱阳: 农村大戏台,百姓大 >> 阅读

江西鄱阳: 农村大戏台,百姓大舞台

2017-09-07 14:01 作者:应美星 廉瑞琴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素有“中国民间戏曲之乡”美誉的鄱阳,是赣剧饶河调的发源地。全县登记在册的戏台共有611座,90%以上主体建筑完好。鄱阳依托这一资源,打造“戏台+”发展格局,以建设农村文化大舞台为核心,全面推进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现了文化惠民、文化育人。

一套标准,舞台建设有板有眼

走进古县渡镇汪家村,一步一景,满目葱茏。该村围绕汪辰烈士陵园打造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围绕精准脱贫发展绿色产业,同时大力建设秀美乡村和古色乡村。

三庙前乡洪曹村充分挖掘当地“四洪”历史文化资源和万亩荷花种植基地资源,在农村文化大舞台建设领导小组的建议下,还正在打造全县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这是鄱阳充分挖掘当地农村特色文化,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个性化原则,将时代特点、区域特征、当地特色融合,打造农村大舞台的缩影。

通过一台多用、一地多用、一建多用,鄱阳真正将农村戏台建成了“繁荣文化的大舞台,引领思想的主阵地”。

一支队伍,文化活动有声有色

“传统美德要发扬,尊老敬老想在前。攀比之风要舍弃,艰苦朴素要牢记。”2017年5月12日,在油墩街镇湖滨村洪家村小组的戏台上,“道德讲堂”精彩开场,退休校长王芝阳讲得入情入理,台下村民听得如痴如醉。

鄱阳以农村文化大舞台建设为依托,打造一支专业文化服务队伍,根据“种为本、送为补、村自主”原则,不断丰富农村文化供给内容,满足基层精神文化需求。

专业文化服务队成员既有退休老干部、教师,也有来自各地的登记在册的志愿者,其中的一些专家、学者,发挥专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理念、廉政文化建设路径等传播到基层。

在送文化的同时,各村自主发展的农村文化遍地开花。油墩街镇柘下村、芦田乡大吉村枫树下村小组等村庄连续举办自编自导自演的乡村村晚;各村、各乡镇广场舞比赛、腰鼓赛等不断推出;各村结合自身特色举办的道德讲堂、文化少年评选等活动层出不穷……

目前,全县文艺志愿者服务队伍壮大到千余人,已在古县渡镇成立了全省首个乡镇文联。民间诗词、书画、摄影等协会发展到百余个;腰鼓队、广场舞队、太极拳队等农村演出队伍扩大到2000多支5万余人;登记在册的民间戏曲剧团多达28家。这些文化服务队伍,打通了优势文化资源下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一种机制,“打包建设”有理有据

“今年启动建设100个农村文化大舞台示范点,计划到2020年完成所有行政村的文化大舞台建设任务。”鄱阳县相关负责人说。

为保证农村文化大舞台建设全县覆盖,形成长效机制,鄱阳专门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县农村文化大舞台建设的实施意见,规范对农村文化大舞台的管理;注重整体统筹,成立农村文化大舞台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教体局、文明办、文广局、文联、旅发委、农工部等相关部门,整体推进建设;注重多元投入,在保障专门资金的基础上,注重整合涉农、涉文、涉旅等资金,整合各类项目资源和政策优惠;建立督查通报机制,实时跟进建设进度,对优秀的示范点发放奖补资金,对工作不到位的不仅提出批评,还会取消其示范点资格;相关工作纳入年度经济社会巡查考核内容。

为打造村级文化骨干队伍,鄱阳组建了编剧、编舞、导演等专业队伍,经常进村指导。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队进鄱阳为契机,建立文艺创作团队县级与村级的结对、帮扶、指导机制。挖掘乡村文化资源,建立了文化人才库。另外,出台了文艺精品创作扶持奖励办法,激发创作热情。

各农村大舞台建设示范点结合自身优势,开展了系列文明评比活动,通过文明榜、乡贤榜、好人榜评选,引导农村移风易俗,引导乡贤能人反哺家乡,引导弘扬社会正能量。各示范点利用文化搭台优势,跟进乡村旅游。

如今在鄱阳县,吵架声少了,读书声多了;麻将声少了,歌舞声多了;老迷信少了,科技迷多了。随着农村大舞台的建设,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活动,正在不知不觉地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