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河北医科大学驻阜平工作组开展教 >> 阅读

河北医科大学驻河北省阜平县工作组组织开展教育脱贫夏令营活动

2017-09-04 14:24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山村孩子进省城

——河北医科大学驻河北省阜平县工作组组织开展教育脱贫夏令营活动

“把钱放进这个机器,就能存上啦?那钱都去了哪里呢?”来自革命老区阜平的12名贫困生瞪大眼睛紧紧盯着银行的自助存款机,眼里满是兴奋和好奇。

河北医科大学驻阜平县工作组始终高度重视帮扶村的教育发展,关爱学生健康成长。“山村孩子进省城”教育脱贫夏令营于2016年暑假期间第一次开营,收到良好效果,《中国教育报》报道以后,在社会上也产生了一定的良好反响。

8月28日一大早,阜平不老台村、南庄旺村、不老树村的12名贫困生,早早在村口集合,等待着来接他们的客车。平时寂静的山村,顿时热闹起来,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他们终于将要踏上期待已久的立梦、寻梦之旅。

夏令营总共3天时间里,孩子们分别走进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工商银行石家庄长安支行、石家庄电视台、君乐宝乳业基地、“食草堂”艺术中心、河北医科大学等,活动以城市生活体验和理想教育为主,让孩子们亲身参与素质拓展、接受艺术熏陶、感受现代金融和工农业发展、体验城市变革,为这些农村家庭贫困儿童、留守儿童提供了一个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的机会。

河北医科大学驻阜平县工作组组长倪志宇感慨地说:“村里的孩子一直都有想去石家庄看看的想法。我们组织这次夏令营,就是为了丰富贫困学生的暑期生活,让他们通过亲身实践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树立梦想,筑牢精准脱贫的百年之基。

孩子们第一站到达了河北师大附小。河北师大附小是不老台小学的姊妹学校,2016年两校签订了长期对口帮扶协议。在专业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体验了音乐、形体、美术创意、足球训练等之前从未接触过的课程。在老师们的谆谆善诱下,孩子们逐渐放下了紧张和羞涩,绽放出了纯真笑容。课程结束后,孩子们还集体体验了一把省城的地铁。

工商银行石家庄长安支行对此次夏令营活动给予了鼎力支持。孩子们实地参观了银行的营业场所,现场体验了工行的工作和服务模式,详细了解了该行的发展历程和生活中的金融知识。银行领导为孩子们赠送了爱心大礼包,鼓励他们通过努力学习和辛勤付出,早日成才。

在石家庄电视台的演播室和编辑间,孩子们过了一把“明星”瘾。他们怀着好奇兴奋的心情,参观了演播室和编辑间,还和知名主持人来了一次真人面对面,电视台为孩子们录制了专题节目,每个孩子都勇敢地走到镜头前,说出了自己的梦想,有的想做科学家,有的想当医生,有的要成为画家,还有的要当主持人。第一次站在聚光灯下的他们,放下了害羞和胆怯,勇敢地表达着自己。

在君乐宝乳业基地,孩子们亲眼见识了一杯优质酸奶的诞生全过程。隔着玻璃观看无人操作车间的流水线作业,观看奶牛训练有素地走上自动挤奶机,大家都长大了嘴巴,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在这里,孩子们领略了科技进步为人类生产方式带来的巨大变革,从小小酸奶所蕴涵的科技气息中,体会出知识的力量,激发出无限的求知欲。

随后,大家来到食草堂参观现代艺术,体验书吧、影院、户外休闲,动手烧制陶艺作品,接受艺术熏陶。晚上,一天行程满满的孩子们没有一丝疲惫,大家在电影院里津津有味地观看着3D电影《战狼2》。电影让孩子们体验了现代科技带来的视听震撼,同时也激发出了他们内心质朴的爱国热情。

夏令营最后一站来到了河北医科大学。同学们参观了校史馆及人体科学馆,在探索神奇人体艺术的同时,也零距离感受着大学浓郁的文化气息,激发起了他们勤奋学习的热情。整个夏令营,河北医科大学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们时刻陪伴在小朋友的身边,为他们讲解知识,照顾生活,保障安全。短暂的三天时间,志愿者成为了孩子们喜欢和信赖的大朋友。夏令营结束,志愿者王盼与孩子们拥抱告别。 “小朋友们,再见吧,希望你们以后也能到这儿来上学,我在河北医大等你。”

第一次吃汉堡,第一次坐地铁,第一次住酒店,第一次参观现代工农业基地,第一次制作陶艺作品,第一次在柜员机自助取款,第一次看3D电影,第一次走进大学校园……这些第一次给了同学们太多难忘的城市生活体验。8月30日,为期三天的夏令营活动正式闭幕,孩子们与家长、老师、志愿者在河北医科大学门前合影留念。也许此次夏令营活动只是这些孩子漫长成长过程中短暂的一瞬,但就是那么一瞬,却可能紧紧地拨弄到孩子们最可贵的那根心弦,却可能对这些孩子的成长产生不可磨灭的影响。丰富而有意义的夏令营生活已经结束,但夏令营里的美好和快乐将铭刻在他们记忆的最深处,伴随着他们慢慢长大。

贫困地区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而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手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山村孩子进省城,走出大山看世界,这些懵懂的孩子拓宽了视野,点燃了希望,也打开了他们的梦想之门,激发起了他们通过自身努力去改变贫困命运的勇气和动力。

“回到村里,我一定要加倍努力学习,早日成才,让爸爸妈妈过上幸福的生活。外边的世界很大、很美,路却在我的脚下,我要一步一步的走过去。”回程的路上,读小学六年级的张智同学高兴地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