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大西安”:丝绸之路上的文化高 >> 阅读

“大西安”:丝绸之路上的文化高地

2017-09-20 15:22 来源:时事资料手册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西安,古称“长安”,有“长治久安”之意,在《史记》中被誉为“金城千里,天府之国”。西安有3100多年的建城史和1100多年的建都史,先后有13个王朝在此建都,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影响力最大的都城,与雅典、罗马、开罗并称世界四大文明古都。

早在100万年前, “蓝田猿人”就在这里繁衍生息;7000年前的仰韶文化时期,这里已经出现了城垣雏形;公元前十二世纪,周文王在这里建立丰京、镐京两京,从此,西安作为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达1200多年,揭开了西安千年帝都的辉煌史,中国历史上的鼎盛时代周、秦、汉、隋、唐均建都西安。

汉唐时期,西安是中国对外交流的中心,是世界上最早超过百万人口的国际大都市,唐长安城是中国古代乃至世界古代史上最大的都城,在其发展的极盛阶段,一直充当着世界中心的地位,吸引了大批的外国使节与朝拜者的到来。

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使西安享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誉,秦始皇陵、兵马俑、大小雁塔、唐大明宫、汉长安城、明城墙等众多遗址,是西安历史记忆中最深厚的文化标识。文物古迹种类之多,数量之大,价值之高,在全国首屈一指。西安宗教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古代佛、道及伊斯兰教的集中地、融合地、传播地,其中佛教八大宗派中六个宗派祖庭(密宗、华严宗、唯识宗、净土宗、三论宗、律宗)在西安。

西安的名小吃闻名遐迩,羊肉泡馍、凉皮、肉夹馍、柿子饼、黄桂稠酒……老字号金匾绣额下,弥漫着西安特有的香味。

2017年8月11日,“丝绸之路文化行”大型文化活动首站活动在西安隆重举办;2017年8月19日,首届世界西商大会正式召开,来自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等18个国家和国内24个省份及港澳台地区的嘉宾齐聚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共襄盛举,共商大西安发展大计。

今年以来,“音乐之城”“书香之城”“博物馆之城”建设全面开展,大音乐示范街区、音乐产业基地、旗舰书店、连锁书店、专题民间博物馆等项目迅速启动;“西安千古情”大型演出、碑林历史文化街区、小雁塔历史文化街区、渼陂湖水系修复工程等项目加快推进;碑林动漫特色小镇、雁塔明德门文化艺术创意小镇、浐灞世园婚庆文旅小镇、泾河新城茯茶镇等项目稳步推动;秦匠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小镇、长安中国艺术城丝路艺创小镇、浐灞丝路创意特色小镇等项目快速培育,大西安正以它独特崭新的形象走向世界!

(资料来源: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 )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