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永嘉:“整村置换”复活古韵乡愁 >> 阅读

永嘉:“整村置换”复活古韵乡愁

2017-09-01 15:16 作者: 王俊禄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屿北古村

村民在“新村”惬意栖居,文化和乡愁在“旧村”古韵流芳。浙江永嘉县岩坦镇探索“建设新村、复活旧村”的“换村”模式:古村村民置换到“唐宋风”的新区安置,古村原址进行保护与利用,再将部分村民回迁,实现保护与开发的双赢。

围城

千年古村,俯仰之间,皆是时间的足迹。苍天的古树,肃穆的祠堂、缓流的溪水,岁月在此放慢了脚步。

始建于唐代的屿北古村,迄今已有千余年历史,拥有全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景观村落等称号。全村至今保留着45座较完整的四合院古式建筑,其中11座为省级文保单位,是浙江省古村落整体景观保存最完好的村落之一。

然而,似乎是古村落的“通病”:一方面地理位置偏僻,“养在深闺无人识”制约了古村文化的传扬;另一方面,严格的古村落保护方案,一砖一瓦都不能轻易挪动,限制了村民日常的居住条件改善,“围城”之中,不少村民并不乐意。

村干部说,屿北被列为浙江文保单位后,房屋审批已暂停十余年。部分老屋出现坍塌,村民改善住房的愿望非常强烈。“古村”与“现代”之间,似乎总有一层打不通的隔阂。

破题

为改变这一困局,永嘉县政府2013年与上海世贸控股集团达成屿北古村项目整体开发协议,尝试古村居民整体置换到新区再进行保护开发的模式。

永嘉县委书记姜景峰说,项目以“中国古村落文化创意谷”为核心定位,提出“以新村换旧村”思路,对总占地面积5.1万平方米的古村整体进行保护与利用,对划定100亩的新区安置房采取统一设计、统一建造、统一分配的方式重新建造一个唐宋风格的景观村落。

这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古村原来居民住上新房,改善居住条件;世贸集团以文化产业植入的方式,对古村进行综合性保护与发展,把部分古民居打造成状元博物馆、匾额博物馆、祖师爷博物馆等,再逐步引入永昆、瓯塑等民俗元素,建设高端文化旅游综合体。

然而,根据我国土地管理法规定,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要放弃祖屋产权,在新村中置换,并非坦途。

去年3月,这一模式在经历3年的酝酿后迈出关键一步:永嘉县完成土地用地功能调整,将屿北村中的100亩农保地调整为建设用地。“永嘉一年可用于农村宅基地的建设用地指标仅220多亩,县里就给了屿北100亩,可见探索‘整村置换’的决心有多大。”岩坦镇一位干部感叹。

蝶变

古村新生,大部分村民热烈支持,但是签约过程中,开了不下百次的协调会。“尽管也有很多不理解的声音,但是大家都铆着一鼓劲,想要做出成绩。”岩坦镇党委书记徐翔说,用地指标、建房资金、政策制定、规划调整,每一道都是“难关”,闯过去以后,离成功便又近了一步。

专家指出,“整村置换”一改过去单户单宅自行开发的旧模式,由“一村一公司”对古村落进行整体打包开发,能够在保护中有序开发、在开发中合理保护,有利于村企共赢。

浙江有上千个古村,目前被列为中国传统村落的古村有逾400个。它们的保护和开发,或许可以从屿北村得到启发。

一方面,村中新建的安置房,不是简单模仿城市住宅的现代小楼,而是按照极富江南韵味的独幢别墅来设计,不仅造型古朴典雅,还各自带有花园和菜地,能够满足村民的农耕需要。

另一方面,对于整个古村的改造,严格遵守文保单位的要求,在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的前提下,引入多种业态,对古村进行综合性开发。改造完成后,有意愿的村民可以再迁回这里,或是展示酿酒、织布等村中的传统手工技艺,或是从事其他服务、管理岗位,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到古村的活化过程。(半月谈记者 王俊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