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淳化阁帖》中的二十四节气·大 >> 阅读

《淳化阁帖》中的二十四节气·大暑

2017-07-20 09:36 作者:殷燕召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毒热帖(书法)王羲之

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三伏天里,暑热逼人,空气中似乎没有一点清凉的缝隙。今年大暑节气前后,全国更是大面积遭遇高温天气。

《淳化阁帖》卷七有王羲之《毒热帖》(又称《晚复帖》):

晚复毒热,想足下所苦并已佳,犹耿耿。吾至顿劣,冀凉言散。力知问。王羲之顿首。

此前夏至与小暑节气所选的王羲之二帖中,虽也说热,但都有早晚尚能乘凉行事的言辞,此帖“晚复毒热”四字,将盛暑之状逼真道出,简妙贴切。在信中,王羲之除了挂怀友人的身体,还说自己“顿劣”,简单扼要的两个字,表述出夏日人们常有的身体乏力、疲倦以致精神不振的状态。有此二词,则此帖与大暑节气颇为相合。

盛暑酷热虽然难挨,但自然规律如此,如能于室中静心安坐,过得十数日,或许一阵风过,一场雨后,悄悄就送来了秋的消息。于事所谓物极必反,于人所谓否极泰来,不就是这样吗?如果真的如王羲之那样,因为感到“顿劣”,就希望天气凉爽后服用寒食散以助长精力(寒食散药性大热,服用后需冷食冷饮,处于较冷的外部环境),反而损伤身体,那真是得不偿失了。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