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北京将成立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 >> 阅读

北京将成立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

2017-07-14 10:38 作者:倪伟 来源:新京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北京将成立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

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京津冀地区将深入开展文化领域合作

北京市即将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统筹中央和地方文化资源,协调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各项重点任务。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7月13日在第二届北京市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表示。

杜飞进说,成立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将进一步发挥好全国文化中心凝聚荟萃、辐射带动、创新引领、展示交流和服务保障的功能。

京津冀地区文化领域合作进展良好

与去年举办的首届北京市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不同,今年举办的第二届大赛将参赛范围扩展到京津冀地区。大赛共征集1295个参赛企业(项目),其中北京赛区925个,天津赛区202个,河北赛区168个。

杜飞进表示,文化领域的合作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北京正加快推进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三个文化带保护、传承、利用工作,“三个文化带的地域范围涉及京津冀三地,是区域协同发展的桥梁和纽带,对于三地文化协同创新乃至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说。

去年,京津冀三地就运河历史文化挖掘、运河航运功能恢复等签订了运河通航合作协议,并就长城保护利用建立了沟通会商和联合执法机制。

杜飞进说,京津冀地区的文化领域合作形成了较好的协作基础,未来要统筹三地文化资源和力量,共同推进三个文化带建设,特别是大运河文化带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把三地的文化亮点联结成一串串耀眼的珍珠项链。

文化创意产业占全市GDP比重达14.3%

第二届北京市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由市委宣传部、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指导,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办。主办方介绍,大赛旨在进一步推动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培养文创领军创业人才,扶持小而优的文创企业。

据悉,截至2016年底,首届大赛的100强企业已获融资7.32亿元,对于优质创新创意成果的孵化效果十分明显。

杜飞进说,2016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3570.5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4.3%,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全市重要的支柱性产业,也已经成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