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助力北京城市设计,构建评估指 >> 阅读

设计竞争力研究: 助力北京城市设计,构建评估指数体系

2017-06-20 08:37 作者:蒲江霞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蒲江霞
分享到:

 

2017年6月11日,由中国传媒大学艺术设计研究中心主办的“北京设计的迷与思——北京设计竞争力研究课题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汇集了十多位涉及设计创作、设计管理、设计教育、设计推广等领域的专家和从业代表,共同围绕北京城市设计竞争力研究、北京设计产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与提升路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研讨会由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教授、艺术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吴学夫主持。吴学夫教授首先介绍了之前由中国传媒大学艺术设计研究中心承担的省部级重点课题“北京设计竞争力研究”的情况,依托传媒大学的文化产业、设计、新闻、广告、统计调查等优势专业,课题已经完成研究报告并顺利结项。但在课题完成之后,针对北京设计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机遇、新问题、新挑战,还需要进一步地思考相应对策和建议。2017年3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关于将北京等20个城市列为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的通知》,北京位列其中。基于课题经验,原课题组再次发起对北京设计的讨论,以此呼应北京作为试点城市的新机遇。

会议伊始,课题组成员王艳森介绍了北京设计竞争力研究课题取得的成果。该项研究构建了中国城市设计竞争力理论模型及评价指标体系,对北京、上海、深圳、香港四座设计前沿城市的多轮有效测评和对比分析,实地调研北京100家设计企业,分析北京设计竞争力优劣势,并首次提出“公共设计”纳入城市设计竞争力范畴,作为评价城市设计竞争力的依据之一。

吴学夫教授表示,北京应继续保持国内龙头城市作用,发挥各种综合因素,培育“北京设计”品牌,打造设计型城市,走向真正的国际化设计之都。随后,与会专家围绕会议议题,踊跃发言,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伦敦设计中心创始合伙人、战略构建师、北京MASAA建筑事务所主持建筑师马晓威认为,公共性和多样性是城市具备的突出特征,一座城市设计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构建可持续性和区域独特生活方式的能力,即城市设计应该是开放性、系统性的。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设计学科负责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李中扬认为,北京最大的特点就是拥有国际设计教育背景。设计教育可以促进城市设计竞争力由原先的一个点转化成一个系统。李中扬总结道,一个城市的设计竞争力是全员参与的城市计划,应让更多的民众参与其中,这就是设计互动产生的效应。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教授、著名平面设计师和设计研究专家蒋华提出,城市设计是开放性的,它与城市本身存在互动、渗透的关系,并对城市生态产生影响。此外他建议完善城市设计团队的创业机制,为创意保驾护航。

会上,北京耶爱第尔设计公司创始人叶宇轩、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裴朝军、日用之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高一强、北京立和空间设计总监贾立、美国One Show大中华区首席代表马超、加八六设计共享平台创始人池伟等众多设计界精英也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幽默风趣的话语,专业的设计理念,将研讨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本次研讨会取得了丰硕的思想成果,大家一致认为北京设计竞争力研究课题不止于课题研究本身,更具有现实可行的应用意义与价值。城市设计关注城市在专业设计服务和公共设计两方面的竞争力,而这两者都强调创新性、可持续性。尤其是公共设计,强调设计关注社会福祉,即设计的开放性与共享性。对城市设计竞争力的评价恰恰精准契合了国家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从侧面佐证了研究的视野前沿性。

吴学夫教授在会议最后提出,仅仅完成课题是不够的,重要的是如何把课题的研究方法、理论模型和评估体系推广到其他城市,逐步建立起中国各个城市的设计竞争力指数,实现城市设计竞争力研究的推广应用。我们的研究除了为北京城市设计助力、为北京文化发展战略制定和总体规划提供决策参考之外,更希望通过探索建立起设计竞争力研究模式,为国内其它城市的设计竞争力研究和评估提供支持和服务。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