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非遗传承——杨家埠“年年画出放 >> 阅读

非遗传承——杨家埠“年年画出放飞之路”

2017-11-20 13:57 作者:张初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最大的木版年画产地,世界风筝都潍坊风筝的发源地,为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四个城市”建设,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山东中心联合潍坊市委宣传部举办了主题媒体活动,重点围绕潍坊市各级部门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政策措施和实际行动,“四个城市”建设的重要进展和成果,潍坊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以及潍坊市生态建设、文化建设、教育、医疗、科技创新等进行传播。11月16日,我们走进了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

杨家埠风景 张初/摄

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占地350亩,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山东省十佳旅游休闲场所”,在这里可以观摩传承六百年的年画雕版、年画制作生产工艺,欣赏驰名中外的风筝绘画、扎制过程。

杨家埠风景 张初/摄

年画雕版有三个步骤:一是选材,过去的版都是棠梨木,这种材质细硬不易腐烂、变形,树龄时间越长,材质越好。现在这种树木已不多,取而代之的是梨木,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二是朽稿,又叫起稿、画稿,朽稿后作为画版的底样,翻贴于备好的版上。三是刻版,刻版又分线版和色版,即有几种颜色就有几块版。

刻版过程 张初/摄

木板年画的印制,使用的是600年前的传统工艺——套色印刷,这些纸张全部都是安徽的一级生宣纸,画版分为线版和色版,先印线版,再印色版,一种颜色一块版,要印好印精,各有各的招数和本领。

木板年画印制过程 张初/摄

想要扎制一只完整的风筝,需经过22道关卡,61道工序。选材上选用多年生毛竹,竹节长度均匀、韧性强、无霉烂、无蛀; 下料上按设计要求截竹,刮去竹表脆皮,剔除疤节,劈毛坯刮平,同步造型连在一起。

造型上按规格要求,分配竹料,用火适度烤弯造型,对称部分要细劈等重;绑扎上严格按图纸构架,竹料大小要搭配得当,选用细而结实的绑线,缠绕平整光滑,使之完全符合要求。再经过贴糊组装等工序制作出精美的风筝。

扎制风筝骨架 张初/摄

不少专业美术工作者倾心于杨家埠年画、风筝的创作。在传统工艺基础上吸收了历史和现代的制作方法,“年年画出放飞之路”,传承发扬着杨家埠传统手工艺品的光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