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首届中法文化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 >> 阅读

首届中法文化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2016-05-24 09:49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蒲江霞
分享到:

2016年5月23日,首届中法文化论坛新闻发布会在欧美同学会召开。30余家中央和首都主要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发布会。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张学军,艺术8创始人、中法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佳玥分别介绍了中法双方论坛筹备工作及相关情况。

张学军秘书长强调,中法文化论坛是欧美同学会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历次中央全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论坛的举办将有利于充分调动留学人员留学报国的积极性,发挥欧美同学会通过民间外交途径为党和国家大局服务的特殊作用;有助于凝聚法国对华友好力量,为我国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有助于我国吸收借鉴法国优秀文化成果和文化外交经验,提高我国对外文化外交能力,提升我国国际影响力;有利于发挥欧美同学会民间智库和人才库的作用,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为党和国家对外决策提供依据,为党和国家大局工作提供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

他介绍,经过一年多的筹备,由欧美同学会主办的首届中法文化论坛筹备工作已全部完成,5月25日至27日将在北京如期举行。首届中法文化论坛是中法双方倾力合作的促进中法文化交流的盛会,活动将呈现如下特点。

受到高度重视。论坛由民间组织发起,得到了中法两国政府和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得到了两国有识之士的热情支持和广泛参与。日前,法国总统奥朗德向论坛发来了贺信,法方已确定了由150余位各界精英组成的代表团参与论坛各项活动。中国国家领导人也将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出席有关重要活动。

论坛内涵丰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一带一路:文明对话与融合”。在为期三天的论坛间,将举办5场主论坛活动和11场分论坛活动,中国国家大剧院设计者、国际著名建筑师保罗·安德鲁,中国旅美建筑师贝建中,法兰西学院院士、莫奈美术馆馆长帕特里克·德·卡洛里,法国著名导演让-雅克·阿诺(《狼图腾》导演),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范曾等中法两国文化艺术领域杰出人士将在人民大会堂发表主题演讲。来自中法两国文化界、艺术界、经济界、教育界等各方人士将汇聚一堂,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从遗产保护、历史研究、文化传承、城市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论坛期间,还将举办中国德化陶瓷艺术展、英蓝夏季音乐会、艺术设计与品牌论坛等多场别开生面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鲜活地展示了中法两国文化艺术领域的成就和内涵。预计将有数千名各界人士参加中法文化论坛系列活动,切身感受中法两国文化艺术魅力。

预期成果丰硕。将发表《中法文化论坛北京宣言》,达成以文化交流方式增进各国人民的理解和友谊,努力营造公平正义的国际环境,推动全世界和平发展的共识。将成为中法两国国家级文化交流平台,建立起中法两国国家间、城市间、企业间、民众间不同层次的沟通渠道。将确定论坛非官方、非营利、定期、不定址的自身性质和机制,确立中法双方轮流举办的发起模式,为论坛长期举办提供了制度保障,努力扩大民间力量参与论坛事务的深度和广度。

另悉,欧美同学基金会将发起设立中法文化论坛专项基金给予论坛长期支持。

艺术8创始人、中法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副理事长、首届中法文化论坛法方秘书长佳玥介绍了法方嘉宾情况。欧美同学基金会理事长李春江及海淀中法人文交流促进会、中国公益研究院、英蓝集团、欧文国际教育集团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分论坛的筹备情况。

据介绍,首届中法文化论坛,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中法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欧美同学基金会、海淀中法人文交流促进会、中国公益研究院、欧美同学会法比分会、英蓝集团、EEC欧文国际教育集团协办。

论坛将由5场主论坛和11场分论坛,共16场活动组成。5场主论坛活动包括新闻发布会、论坛预备会、欢迎酒会、开幕式及主旨演讲、闭幕式。11场分论坛活动包括中国德化陶瓷艺术展、文化艺术与文化遗产保护论坛、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访谈、英蓝夏季音乐会、中法文化交流历史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中法人文交流海淀论坛、文化艺术教育与传承论坛、艺术设计与产品品牌论坛、文化慈善与社会责任论坛、互联网+国际教育论坛、中法市长对话——中法文化创意产业与城市发展论坛。

据悉,为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2014年出访法国时提到的中法文化交流机制及中法两个文明大国应继续加强文化对话的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与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先生2015年4月共同倡议发起中法文化论坛,旨在搭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性的促进中法文化交流的平台,以促进中法两国人民之间在文化领域更深入的交流和理解。中法文化论坛将由中法双方每年轮流选择一个主办城市举办,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将于2017年在法国里昂举行。

新闻发布会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秘书长张明杰主持。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