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人物 >> 农民家底厚,田头坐教授 >> 阅读

农民家底厚,田头坐教授

2017-07-25 08:54 作者: 陈洁 许天颖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在苏南农村已服务7年的钱春桃,是南京农业大学(以下简称南农)常熟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常务副院长,也是董浜农民最熟悉的南农教授。南农的同事笑称他是“田头教授”,董浜的农民则把他当成镇上的“致富百科全书”。

第一要务是帮助农民增收

董浜是苏南典型的蔬果特色小镇,但农户辛苦一年所获得的回报并不高。如果遇到病虫害或自然灾害,对种植户的打击几乎是毁灭性的。站在董浜的田头上,钱春桃意识到自己的第一要务是帮助农民增收。

陆市黄金小玉米是“董浜十二品”之一,但玉米种植户对玉米苗期猝倒病束手无策。

2017年春天,董浜上百亩黄金小玉米定植以后,钱春桃就把定期走访玉米种植户列入自己满满当当的日程里。他根据黄金小玉米的种植规律和董浜农民的具体情况,量身定制黄金小玉米生产技术规程,重点向种植户解析防治猝倒病的关键技术。在玉米生长的每个关键节点,都能在玉米地里看到钱春桃的身影。

种植户陆增兴喜滋滋地说:“看到钱老师来,就吃下了定心丸;有钱老师在,今年收成一定不错。”

永联村的几户农户合资经营樱桃小番茄无土栽培,颇受市场欢迎。然而,随着这一技术的推广,合资户的收益增长第二年就明显放缓。

2016年,钱春桃给种植户开出了错开樱桃小番茄上市高峰期的增收良方,并指导他们达到“春提早-安全越冬,秋延后-高效栽培”的技术要求。钱春桃不仅细心地将樱桃小番茄无土栽培生长的关键技术点一条一条写下来、讲清楚,还手把手教农户进行电商销售,拓展小番茄市场,合资经营户的小番茄当年就扭转了滞销局面。

不仅是“救火员”,还是“诸葛亮”

董浜农民求解农业生产中疑难杂症的同时,涉农企业也向钱春桃求取提高经济效益的良方。

2014年8月,张家港常青生态园1000余亩的黄瓜大棚里,黄瓜叶子渐渐泛黄枯卷,黄瓜产量下降,霜霉病、细菌性角斑病、蔓枯病等普遍发生,坐果率低,大有绝收之势,直接经济损失超过百万元。

钱春桃闻讯后,连忙带领科技人员赶到生态园,进行黄瓜现场问诊、取样。根据土样测定分析报告,钱春桃判定这是一次典型的黄瓜连作障碍:由于偏施复合肥,不施有机肥等,土壤养分严重失衡。第二天,科技人员就指导生态园推进水肥管理和病虫害物理防治。生态园止损了,总经理蒋学焦紧皱的眉头也舒展开了。

慕名而来的还有江苏绿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绿博公司的主要技术是通过微生物菌群把餐厨垃圾进行乳酸发酵和氨基酸二次发酵,将蔬菜废弃物等有机废弃物转换成吸收率高的微生物液体肥料。背靠南农深厚的技术支撑,钱春桃在考察有机肥的生产流程后,立即向绿博公司提出将有机废弃物粉碎化,使其与功能菌更大面积接触,缩短发酵时间等有效建议。

探索自我造血,长效服务“三农”

钱春桃一直坚持一个信念:让“三农”家底厚起来,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

从挂职董浜到进行技术服务,从大学讲堂到南京农业大学常熟新农村研究院的田头实训,钱春桃一直在思考:政府已经在探索科技服务超市、益农信用社等长效机制,南农人可以做什么?在不断的思考中,一个以自我造血和自我突破,实现可复制的企业化转型的想法在钱春桃脑海中渐渐成型。

钱春桃所在的常熟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开始为合作企业进行科研人员的定制培养和专门孵化输送。目前,该项目已经向常熟市相关企业输送7名技术人员,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在钱春桃的带领下,研究院出台一系列学生管理办法,创新“三步走模式”、“小专家计划”、“352规定”等人才培养模式。2017年,常熟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获得2个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名额,结合董浜的相关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学习与科研工作。

钱春桃告诉记者,向企业化转型的探索才刚刚开始,前面的路还有很多未知和可能,“确定的只有‘坚持’两个字!”近几年,学校新农办先后将科技部、农业部、财政部、江苏省农业委员会、江苏省财政厅等部门的农业科技推广服务项目落地常熟新农村发展院,促进其企业化转型与长效发展。

董浜的奔波对钱春桃在学校的工作和职称评审等切身利益不无影响,但是他认为,在田头的坚持,是对“南农人”这个身份最好的交待,是对开展农业科技推广、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最实在的服务。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