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人物 >> 乌梦达:我和一张纸的故事 >> 阅读

乌梦达:我和一张纸的故事

2017-11-08 08:57 作者:乌梦达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图为乌梦达(左一)在APEC北京会议新华社报道中心写作稿件

各位好,我是北京分社的记者乌梦达。我想给大家带来我和一张纸的故事。

我手里的拿着的纸叫人事档案,记录了每个人生命中的重要瞬间。但很多人不知道,托管这样薄薄的一张纸,费用曾经那么沉重。

3年前的夏天,也是毕业季,也是酷暑,我永远记得他一脸的汗……他叫李健,一个普普通通的北漂,在北京10多年,一个月的工资有6000多,买不起房,和老婆孩子一起租住在一个小房子,但他算了一笔账,存一张档案,以前一年300多,现在也还要100多,十多年算下来,托管档案已经花了几千元。

他说:“我自己还在租房,但档案已经住豪宅了。”这是多么无奈的调侃。

在北京毕业生最多的海淀区,我在人力社保中心看到,毕业季来办档案托管的学生,队伍能排到门口。全国每年高校毕业生超过700万,还有上亿的农民工等流动人口——太多中国人面临和李健一样的问题。

负责的部门一开始根本不接受采访,后来得知我们准备发稿,甚至找种种关系说情,希望把报道灭掉。但我们坚持调查突破,还是第一次拿到了触目惊心的数据:仅一个直辖市,一年的档案保管费就超过1亿元。历时一个多月的调查后,报道播发,追问这笔涉及上亿人,收了几十年的费用。

文章一下子火了,几百家媒体转载跟进,档案保管费也成了网络搜索热词。

一个同行说,流动人口对城市的归属感,靠的就是对他们身份的承认,替弱势的流动人口说话,是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的担当。

不久,中组部等五部委联合发文,“存档必收费”的时代被终结了,每年为全国百姓节约了数以 亿计的支出。

一篇报道,推动取缔一个诟病多年的乱收费,推动社会往前迈上一步,这是记者的梦想照进现实的一刻。

很多人说,你运气真好。

得知收费被终结的那天晚上,我激动地发了一条朋友圈:感谢新华社记者这个能实现新闻梦想的岗位,也感谢这个新闻能有所作为的时代。一位被采访对象在底下留言:“为数千万人做了好事,无愧你的职业,加油!”

新华社总编辑何平后来鼓励我们:“这篇独家调查,彰显了新华社应有的社会责任感”“望继续保持这样的勇气和锐性”。

这之后,我接触生活里的纸越来越多。而每一张纸的背后,都有一个个普通人的故事。

这张纸,叫住房证明。想买房,要查是不是符合限购政策,先得打印它。这么薄薄一张,几十个城市要收费,最高的60元。

这张叫无犯罪记录证明。实习、出国,都得到派出所打印。这么薄薄一张,全国数不清的派出所要收费,最高的200元。

还有这张,叫常住人口登记卡,也就是咱们人人都有的个人户口页。它的用处太多了,很多在大城市的外地人,都要为挂靠它交费。依然这么薄薄的一张,先交五六千,每年再交三五百是常事儿。

这些薄薄的纸,在生活里太常见了,大家熟视无睹,也习以为常了。

有人说,这不是什么大事啊?是啊,每张纸都很薄,但加起来就能绕地球好几圈,每笔钱都不大,但乘以庞大的人数就都成了巨款。

钱为什么收,收多少,去哪了?好多主管部门自己都说不清楚。为了老百姓的钱袋子,我一次次和这些纸较劲,对个别地方和部门刨根问底。

一篇又一篇的报道出来后,60元一张的住房证明免费了或大幅降价了;200元一张的无犯罪记录证明不收钱了;集体户籍管理费也被取消了。

当这些已经存在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一个又一个“硬骨头”被啃掉,我意识到,这不只是运气。

和很多人想的不一样,很多政策涉及国家主管部门,但采访吃“闭门羹”的并不多。比如,国家发改委对我们说,为了解决乱收费,各地发改委要公布收费目录,让群众明明白白缴费,让收费在阳光下运行。

我们发现这些中央明令禁止、百姓深恶痛绝的问题,政府部门则坚决砍掉乱伸的手,给百姓减负,形成了良性的互动。这也更坚定了我们做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的信心。

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了,有人说,纸可能会消失;有人说,严肃新闻越来越少,八卦狗血越来越多,新闻正在陨落。但我相信,新闻的品格和力量还在,只要大家还渴求新闻和真相,记者这个职业就永远不会消亡。

现在,我依然关注着一张张纸,更关注手拿着一张张纸的人,希望他们在递出和收回这张纸的时候,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这也是我,一名新华社记者继续努力奋斗的方向。

(乌梦达,新华社北京分社编委、时政采访部主任,大学毕业后在新华社广东分社、北京分社工作,多次获北京、广东新闻奖一二等奖。近年来聚焦调研报道、融媒体报道,代表作有《为薄薄几张个人信息安个“家”,为何每年收取数十亿元?--追问档案保管费》,融媒体作品《为英雄正名》系列报道、《交一万九千八主编荣誉搬回家——山寨“禅文化论坛”借佛敛财调查》等。)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