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人物 >> 一位苗族青年的“第二次生命” >> 阅读

一位苗族青年的“第二次生命”

2016-09-26 08:49 作者: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28年前,父母给了我生命。这次是1000多名陌生人接力救援,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最近成功接受肾移植手术的苗族青年唐自波说话声音宏亮。

唐自波是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蒲稳侗族苗族乡冷水村一组青年,家中有两位80多岁的老人和50多岁的父母,读高中的妹妹和自己的1岁女儿等。作为家中的顶梁柱,他在浙江工业大学食堂打工赚钱。

2015年下半年,唐自波总感觉自己的眼睛看东西模糊不清,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检查发现双肾坏死,被确诊为尿毒症。这让这个贫困家庭雪上加霜,年过半百的双亲四处奔波为儿子寻医问诊。

在国内可供肾源紧张,肾移植手术等候时间长的背景下,父亲决定捐一个肾给小唐。今年5月,他们父子肾脏配型成功,并获国内的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核通过,可实施直系亲属间的免费捐肾移植手术。

唐自波前期的诊断、治疗费用很快花光了这个贫困家庭的积蓄。虽然他们所在的偏远山村也建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但较之尿毒症患者需要的医疗费只是杯水车薪,15万元肾移植手术费成为压在这个家庭上的“大山”。

唐自波的情况很快传到了他打工的单位与他家所在的村寨。浙江工业大学近两百名食堂职工及学生自发捐款,亲朋好友亦纷纷解囊相助,一共筹集到5万元。然而,要做父子肾移植手术还差10万元。

“晚一天做手术,会有更多的毒素吞食小唐的生命细胞。”走投无路的母亲龙春水抱着一线希望向浙江省湖南商会、湖南省驻浙江团工委求助。

经调查核实龙阿姨救助儿子的情况属实,浙江省湖南商会研究决定,联合湖南驻浙江团工委对唐自波进行援助。

7月20日16时,为湖南苗族青年唐自波肾脏移植爱心筹款行动启动,短短1个多小时就收到爱心款两万多元。紧接着,商会内外各界人士积极捐款并转发朋友圈。浙江省湖南商会会长黄勇4天转发9次,得到宁波、温州、湖州、金华、湖南邵阳等各地商会会长、理事、会员和各方人士的接力救援,原本设定为15天的筹款日期提前11天完成目标。截至7月24日17时30分,累计捐款852人次,筹集资金102573元。

唐自波与父亲随即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成功进行了手术。目前,父子术后恢复情况和精神状态良好。

唐自波说:“以后我也要做一个回报社会、传递爱心的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