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送讽刺锦旗该被拘留吗? >> 阅读

送讽刺锦旗该被拘留吗?

2012-04-25 23:51 来源:半月谈网综合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曾向湖南省长沙市政府赠送“截访先进单位”锦旗的当地市民浣铁军,日前被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以扰乱政府办公场所正常工作秩序为由行政拘留9天。同遭此罚的还有另一送旗市民刘志方,目前两人正考虑提起行政诉讼。(4月24日《南方都市报》)

同样是送锦旗,长沙几位市民因不满政府对拆迁问题的处理,便制作了一面“截访先进单位”的锦旗送给长沙市政府,尽管人数只有几位,并且十分低调,且只逗留的短短几分钟,因为有损市政府官员的颜面,却依然被警方定性为“扰乱政府办公场所正常工作秩序”,还被实施了拘留处罚,如果说是因为几位市民送锦旗被拘留,倒不如说是市民的监督惹恼了政府官员,遭到了公权力公开的打击报复倒为贴切。

送讽刺性锦旗被拘留为哪般?

长沙市民给长沙市信访局送“截访先进单位”的锦旗,或许里边儿有戏谑讽刺的意思,但是因为这个就被行政拘留,显得当地的主管部门肚量太小,并不是此类事情最好的处理方法。

自从2010年“锦旗哥”周力向无锡市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送了一面“不为人民服务”的锦旗后,一些人似乎从中找到了灵感,因不满政府部门行政不作为,特意送讽刺性锦旗的事情很是出了几件,但因为这个而被拘留的,这件事情还是属于“开了先河”。“长沙官方一点都不懂得幽默。” “锦旗有危险,馈赠须谨慎。”网友们的这些跟帖评论,让人读来也有点哭笑不得。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说过:“创造条件让人民群众批评政府,充分听取和吸收人民群众的意见,不断提高政府工作水平。”而仅仅因为送了一面讽刺性的锦旗,就被拘留,显然和温总理的这一讲话精神是背道而驰。

而当地部门显然也并没有做好让民众批评政府的心理准备,稍稍碰上一点事情,就反应过激。把送锦旗的市民拘留,看似是暂时没事了,可是这件事情闹到现在,非但长沙市民关注,全国各地的网友也被当地的这一不妥做法把眼球吸引了过去,影响似乎更坏。

政府部门既是一种行政部门,也是一种服务部门。不是说必须保证当地部门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绝对正确的,但至少我们应该有足够的度量来容纳一些批评声音的出现。

就算是一企业,还有专门的客服来处理投诉问题;如果我们的政府部门连这点度量也没有,我们打造“服务型政府”的目标又从何实现?不去想市民提意见、送讽刺性锦旗的原因,而是报警抓人,这样的事情一开先例,估计以后再想让大家开口“提意见”,也就很难了。

而这件事情究竟怎么善后,也在考验着当地部门的“容人之量”。是开口道歉?还是从中吸取教训,改进工作?或者,就这样把错误坚持下去,死不改错。而无论怎么做,拘留送讽刺锦旗的市民,都属于一种“火上浇油”,也不符合我们的执政理念,甚至还有违“依法治国”的精神。(中国江西网/张军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