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新时代,中国社会有哪些新走势? >> 阅读

新时代,中国社会有哪些新走势?

2018-01-12 08:46 作者:李培林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这个新时代,我国发展也将展现新的特征、出现新的走势。

一是我国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按照世界银行公布的标准,目前高收入国家的标准是跨越人均GDP12616美元的门槛。根据我国目前的发展水平和年均增长速度,预计我国将会在2025年前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步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但高收入国家并不一定是高生活品质国家,相当一部分高收入国家都不属于发达国家,所以,进入高收入国家门槛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也没有变。

二是创新驱动和产业结构升级的效益将会逐步显现。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我国加大教育和科技的投入,大力实施技术引进和自主创新,加快产业结构升级。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已经逐步在国际上甩掉廉价产品生产大国和仿制大国的帽子,出口产品的品质、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稳步提高,创新驱动和产业结构升级的效益将会逐步显现和爆发出来。

三是我国将成为服务业和消费大国。我国近20年来一直以世界工厂和制造业大国闻名于世,但目前产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服务业的增加值2015年超过GDP的50%,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60%,服务业就业人员占比也将达到42.4%。这会在未来10年带来两大结果:一个是在全部从业人员中,所谓“白领”会超过“蓝领”,知识技术职工人数形成庞大群体;另一个是中等收入群体将会增加到近5亿人,我国将成为一个更加庞大的消费市场。

四是乡村振兴和“逆城镇化”将成为潮流。我国的城镇化已经走过了人口向大城市大规模集中和城市“摊大饼”式地向郊区扩展两个阶段,未来将迎来乡村振兴和“逆城镇化”的新潮流。乡村旅游、乡村休闲度假、乡村观光农业、乡村居住养老、乡村民宿等新兴消费形式将快速发展,农村产权制度的改革将更加深入,工作方式的深刻变化将使一部分“非上班族”、城市中等收入群体选择乡村田园生活,乡村将会因新的创业和年轻人的到来而重新活跃起来。

五是新的人口红利逐步形成。旧的人口红利主要指劳动力的无限供给和低成本,这样的时代已基本结束,新的人口红利则主要指劳动力素质的提高。目前,我国农民工多数还只是初中教育水平,劳动力素质提高的空间很大。随着高中阶段教育的普及,随着职业和专业教育水平的升级,随着大学毛入学率在目前40%的水平上快速提高,一大批大国工匠、技师和工程师将会产生,新的人口红利将助推我国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

六是社会保障将实现全国统筹。社会保障从全民覆盖到全国统筹是一个历史性的跨越,它将打破区域之间、单位之间的利益藩篱,使人民更方便地异地看病、异地养老、异地就业、异地居住,有效地促进社会流动和激发社会活力。

七是极端贫困消除后将开启解决相对贫困的新征程。我国将在2020年全部消除现行标准下的极端贫困现象,这将是一项令世界瞩目的伟业。但这并不意味着贫困现象的消失,相对贫困是长期存在的社会现象,我国将会在新的标准下,开启减少和消除相对贫困的新征程。(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