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放权地方政府,会一放就乱吗? >> 阅读

放权地方政府,会一放就乱吗?

2018-01-11 14:24 作者:马亮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赋予省级及以下政府更多自主权”,这为开启垂直府际关系改革并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提出了新命题。人们对于如何赋权、赋哪些权和赋权后的配套改革,也有不同的解读和认识。有《半月谈》读者担忧,如果放权给地方政府,会不会“一放就乱”?究竟哪些权该放给地方政府?放权以后又当如何监督?

这样的担忧是很现实的。在我国以往的一些改革实践中,确实不同程度面临着“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困境。这也正说明构建科学的垂直府际关系的重要性。

在多级政府的管理架构中,越往上站得越高,看得越远,越能够高瞻远瞩和顶层设计;越往下则越接地气,越了解实情,越能够脚踏实地和贯彻落实。以中国一些较大的省份和城市为例,其体量和影响力早已匹敌一些国家,对其赋予充分的权力显得极为必要。否则,任何问题都要通过中央部门的大脑中枢神经去决策,不仅行政效率低下和容易滋生腐败,而且未必能够因地制宜。因此,十九大报告提出向地方政府赋权,具有很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就我国现实而言,地方政府所掌握的财权并不低,地方财政收入和支出占全国的比重在全世界都是位居前列的。但是就人事、规划、审批等方面而言,地方政府的权力又相对较小。这导致中央政府部门普遍使用“项目制”去管理,许多地方政府不得不“跑部前进”,滋生出不少弊端。

在赋权的指导思想上,要明确能放就放的原则。特别是一些“含金量”和“杀伤力”较大的审批权限,不能都抓在中央部门的手中,而应作为典型去研究赋权的可行性。在赋权的过程中,要特别关注省以下特别是县乡政府的自主权,使其能够真正“独当一面”,就地解决问题并满足民众需求,以避免多级政府经常遇到的“中层梗阻”现象。

就赋权的内容来看,在区域规划、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等方面的探索空间较大。首先,许多城市的体量已经较大,但是受制于既有制度框架,无法进行有较强自主性的区域规划和产业布局。其次,要打破“上下一般粗”的组织架构,在地方特别是基层政府推进合署办公和机构精简,使跨部门协调难题逐步破解。最后,要探索人员编制管理权限的下放,允许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动态管理人员编制。目前许多基层部门都大量引入临时聘用人员,以适应刚性人员编制的严重短缺。

对于“一放就乱”的担忧,要理性看待,趋利避害。不赋权并不意味着地方政府不会乱用权,而且会让权力走入不见天日的灰色地带,产生难以预料的负面影响。赋权意味着地方政府权力的合法化和正式化,有利于开诚布公地谈判和监督。为合适的地方政府赋予匹配和相适宜的自主权,不仅不会乱,而且可以逐步增强政府系统的自我修复能力。

当然,向地方政府赋权之后,需要加强和完善监督机制,避免发生权力滥用和权力误用。应进一步建立并完善权力清单和备案审查制度,使权力的来源、去向和使用都能够有法可依、有据可查、有迹可循。更为重要的是,除了自上而下的监督外,要逐步强化社会监督与公共问责的制衡力。通过信息公开、公众参与和媒体监督,对政府权力运行进行“无死角”的立体化监督。(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