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打造实战化应用型机动卫勤力量 >> 阅读

打造实战化应用型机动卫勤力量

2017-09-01 09:42 作者:赖瑜鸿、通讯员何坤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火力掩护!”只见身着迷彩的医护人员运用战术动作,穿过模拟战场通道,快速接近“伤员”,将其转移至相对安全的区域实施现场救治……8月中旬,联勤保障部队在某后勤综合训练基地组织机动卫勤分队战场救治技能培训。这是联勤保障部队着眼实战化、应用型,探索机动卫勤力量卫生专业训练新模式的一个缩影。

联勤保障部队结合海外维和、抢险救灾等卫勤保障实践,充分借鉴科研单位在野战外科和战救护理领域的相关成果,坚持把战场、战伤、战救作为训练主题,围绕战场救治创新组训形式,设置“情景案例推演”“伤情演进处置”“仿真伤情救治”等课目,强化医护人员战场意识,提升机动卫勤分队战时救治能力。

他们还根据战伤特点设置复杂性、多发性伤情课目,要求医护人员根据伤情变化连续做出研判并拿出救治方案,锤炼医护人员伤情预判预处能力;针对以往战伤救治训练中技术手段应用不足、伤情设置简单等薄弱环节,采取对模拟伤员进行专业培训、为其穿戴仿真训练模具等方式,增强医护人员战伤救治的真实体验;针对战场救治链延伸对战术素养提出的新要求,精心设计战场救治训练课目,强化医护人员军事素养,提高综合能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一场模拟连进攻战斗中,主攻排遇“敌”顽强阻击,出现多名伤员。医护人员接到救援命令后,立即前出,依据战场急救原则,急救并转移伤员,高效完成急救任务。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