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当网购走进军营 >> 阅读

当网购走进军营 —— 武警黑龙江省总队对官兵网购情况的调查

2017-08-03 16:51 作者:李昊阳 王恩民 特约通讯员 王金亮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网上购物因其方便快捷而风靡时下,深刻影响着大众生活,也悄然改变着军营里官兵的生活。

近日,武警黑龙江省总队对该总队官兵的网购情况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90%的官兵在部队期间有过网购经历,57%的官兵月消费在500元以内,月消费千元以上的则占到了8%。

享受在网购的方便快捷中

武警黑龙江省总队一支队某中队驻扎在黑吉交界的大山深处,中队距离最近的村镇也有十几公里。

“平时想买点东西,别提多费劲了!”刚分到这里的排长孙光远很不习惯。由于山里没有网络,他只好去山下的小镇里购物,这一走就是大半天。

今年年初,山里架设了信号塔,孙光远终于可以足不出户在网上购物。“第一天,我就在网上买了一大堆吃的用的,没几天东西就送到了营区,这可比跑山路省事多了!”

在方便快捷的同时,低价优惠也是官兵进行网购的重要因素。该总队二支队是机动支队,日常训练量大,袜子经常是穿几天就破。因此,二支队的官兵们经常在网上购买穿戴用品。该支队机关的一位同志说:“网购穿戴用品,不仅选择多,而且价格低,如果是团购,还会更便宜。”

调查中,记者发现,最喜欢网购的群体,其实是该总队司令部直属通信中队的女兵们,网上琳琅满目的商品经常让她们“挑花了眼”。

女兵们说,军人服务社和周边的小商店,根本无法满足她们的需求,除了部队规定必须使用的物品外,无论从生活用品到穿着佩戴甚至干果零食,她们都会到网上精挑细选一番,网购所带来的选择多样性,让她们身在军营也并不感到“单调”。

网购除方便快捷外,还有意外收获。

战士荣耀入伍后,由于不适应部队生活,经常在电话里和父亲争吵,父子俩闹得不愉快。父亲节快到了,中队领导建议他在网上给父亲买件衣服作为父亲节的礼物,没想到收获了奇效。

“这是我当兵以来第一次给爸爸买东西,没想到爸爸居然哭了,我俩之前的矛盾也化解了,他还夸我懂事。”

时间长了,中队领导发现,网购拉近了战士和父母之间的距离。据一位战士母亲反映:“孩子在网上给我们买的东西,虽然不多也不贵,但睹物思情,孩子好像并没走远,就在我们身边,更感到孩子长大了,我们虽然表面上不说,心里可是乐开了花。”

调查显示:网购因其方便快捷、选择多样、价格实惠等特点,深受广大官兵欢迎,有效解决了因驻地偏远、训练工作忙、外出机会少等原因造成的购物难问题,让军营生活更加丰富;网上资源丰富,商品种类繁多,搜索功能强大,即点即有;网络市场有多种付款方式,并不局限于银行卡付款,还有货到付款、支付宝、礼物券等等;特别是规模较大的购物网站都有质量保证承诺,只要官兵选择合法正规的网站,安全可靠;由于官兵远离亲人,时不时在网上为家人买点小东西,既促进了交流,又加深了情感。

“双刃剑”背后的冷思考

网购在给广大官兵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困惑与烦恼。

困惑一:军事信息外泄怎么办

在6月初的一次安全大检查中,武警黑龙江省总队绥化支队支队长曹旭东在营门收发室发现,桌子上堆放着大大小小的包裹10余个,他下意识地翻翻,快递单的地址——城市、区县甚至街道都一清二楚,部队住址信息暴露无遗。于是,他把中队指导员李冰波叫过来狠批了一顿:“支队三令五申,不能透露部队信息,不准暴露军人身份,你们中队不知道?”

支队长的批评让李冰波心里很不是滋味,其实这个问题也一直困扰着他。

“禁止战士网购显得不近人情。”李冰波告诉记者,“但网购必须通过快递来邮寄,而快递牵涉到在线支付、退换货、商品售后服务等一系列问题,购物时需要提供真实姓名、证件号、手机号码、收件地址等个人信息,部队地址和通联方式都需要写清楚,很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从而造成信息外泄,通过对网购人数的数据分析甚至可以推测出部队的编制体制以及官兵的兴趣爱好。”

困惑二:网购有“馅饼”也有“陷阱”

小唐是总队直属中队有名的视频编辑能手。一天,他在某网站上看到了一台自己心仪已久的笔记本电脑,原价1万多元,卖家只报价3千多。对网购很熟悉的小唐一开始有所怀疑:“卖得这么便宜肯定是个骗子!”

但是,随后查询卖家的信息,小唐发现对方的电话、交易记录都登记得一清二楚,信誉记录良好,甚至邮购商品的“邮政”订单号都可以用电话查询。于是,小唐有点动心:“难道真有这样的好事?”

尽管十分想买,但小唐还是多了个心眼儿,把这事一五一十告诉了指导员边贺。指导员听到后第一反应便断定这是个“陷阱”。但是,看着依然举棋不定的小唐,为了让他死心,指导员拨通了对方的电话,对方坚持要先付款后交易,并且“义正辞严”地宣称订单号可以通过电话查询,但是,当指导员拨通这个所谓的邮政公司电话时,发现根本就是一个网络电话,电话那头的人工服务都是骗子伪造的……

边贺说:“现在很多战士以为自己从小上网,对网购貌似‘很懂’,但其实网上的骗子手段狡诈、花样繁多,稍不小心就会造成上当受骗。”

困惑三:网购难以掌控频发隐情

按照规定,现在战士的银行卡都由自己保管,如何消费完全在于一念之间:买什么、怎么买、什么时候买,只需要动一动手指,谁都可以“任性”购。难以掌控的背后,隐情频发。

攀比心理。武警大兴安岭支队直属中队指导员窦磊告诉记者,他最怕经济条件好的战士收快递。这些战士买的东西,常常是既好又贵,旁人看了心生羡慕,以至于个别人用“消费”额度来显示自己的重要程度。一旦有人心态失衡,势必会影响日常训练、执勤和学习生活。

透支消费。某中队战士小宋,在网上看上了某品牌的限量运动鞋,算上邮费一共要五千多元。思前想后,手里并不宽裕的小宋决定在支付宝上采用“赊购”的模式,透支购物。现在距离还款日期越来越近,本就没攒下钱的小宋只好四处借钱,终于在最后一刻还上了欠款。

这件事后,中队领导发现,还有不少战士采用这种“赊购”模式进行网购,比如“花呗”和“白条”。这些软件提供的分期付款和“先收货,后付款”的方式,在某种程度上已经算是信用消费。

“没有了‘花钱’的感觉,很多战士会在心理上放松警惕。”中队领导告诉记者,“长此以往,过度消费、透支消费,就会悄悄地找上门来,搞不好会为此背上债务。”

摸清新情况对策紧跟上

对于网购带来的新问题,从总队领导到各基层单位领导都很重视,相继采取了应对措施。

该总队大庆支队、齐齐哈尔支队、伊春支队等单位,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在支队网络管理后台,对多款购物软件设置了管理权限——什么商品能买,什么商品不能买。在帮助战士明辨是非的同时,合理引导官兵在网购中树立正确消费观;针对军事信息外泄的问题,不少单位正着手研究和探索用其它安全可靠的通讯联络方式所代替;建立邮件登记数据库,安装电子安全门、电子安全扫描仪,以加强对邮件的安检,防止违禁物品流入军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