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我军第一个预备役师 锦州预备役 >> 阅读

我军第一个预备役师 锦州预备役师

2017-08-03 16:52 作者:李朋芳 毛 俊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预备役部队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后备力量,最大特点是平时寓兵于民,在战时可用最快速度转为现役部队,成建制地补充野战军或单独遂行作战任务。

我军第一个预备役师——锦州预备役师于上世纪80年代初在辽宁锦州组建。至1984年,原沈阳军区共组建12个陆军预备役师、26个预备役独立团,总兵力20多万人。

锦州预备役师试点的成功,为我国组建预备役部队提供了依据,为完善武装力量体制提供了实际经验。此后,通过不断试点和推广,我国有计划、有步骤地组建起一批预备役部队,由步兵、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通信兵以及空军、海军等诸军兵种组成。

“预备役部队是在民兵的基础上组建起来的,但与民兵相比,其战备程度、装备程度更高,组织更严密,作战训练更严格。”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高秀用介绍,“预备役部队既可以应对战争的突然性,又可以减少军费开支,有利于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预备役部队人员在集中活动和演练期间,穿着军装,并佩戴军队标志。”

在突发情况下,预备役部队能否拉得出、打得胜呢?1987年5月,大兴安岭地区发生特大火灾,上级命令齐齐哈尔预备役师的一个团紧急出动。这个团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勇猛顽强地完成了灭火任务。广西柳州某预备役部队一连,是我军预备役部队中第一个参战的连队。在一次边境防御作战中,他们首战告捷,摧毁敌炮阵地和部分工事,歼敌17名,我方无一伤亡,连队荣立集体二等功。2016年9月,台风“莫兰蒂”肆虐过后,东部战区指挥包括民兵预备役人员在内的救援官兵,携带工程机械深入受灾地区,解救转移群众,加固堤坝,疏通道路,帮助受灾地区加快灾后恢复重建步伐。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