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用军事职业精神履行核心职能 >> 阅读

用军事职业精神履行核心职能

2017-08-01 08:51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90年来,能打仗、打胜仗一直是我军的核心职能。

履行好这一核心职能,不仅要自觉传承革命前辈矢志不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大力弘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还要不断强化军事职业精神。

所谓军事职业精神,就是心无旁骛研究战争,全神贯注练兵备战。一次,彭德怀元帅问开国中将姚喆:“除了打仗,你还能干啥?”姚答:“除了打仗,我什么也干不了。”彭总一听,乐了:“我就中意你这一点。”

因为专注,所以专业。从土地革命战争到抗美援朝战争,经过26年的浴血奋战,人民军队诞生的1614名开国战将,大都像姚喆一样,彰显了军人应有的职业精神,也用无数胜仗体现了这一精神的巨大价值。

军人生来为战胜,打仗离不开军事职业精神。有了这种职业精神,就能守不忘战、训练有备,专业一流、血性十足,就能把练兵备战当作主业主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备战打仗上,把一切建设和工作指向战斗力。

只有具备军事职业精神的军人才会不断蜕变、转型、换羽、重生。要战胜敌人,只能靠学问增长、能力升级。粟裕大将终生不会打牌下棋,不会喝酒跳舞,最大的爱好是看地图,最大的追求是尚武,最向往的地方是战场。苏宁少校从军23载,整晚整晚缩在简陋的小屋,泡方便面就咸菜钻研军事学术,点半截蜡烛研究高技术战争。“蓝军”旅长满广志,对明星大腕知之无几,对人情世故懂得不多,对迎来送往为之甚少,但一讲起带兵打仗则滔滔不绝,一说起战法训法则手舞足蹈。从粟裕、苏宁到满广志,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军人盯着天下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才为我军赢得胜利的砝码、奠定和平的基石。

军旅生涯,是一场寂寞的长跑,胜利永远属于具有军事职业精神的军人。埃及军队为了收复失地,在6年多的时间里,千万次地演练着同一种突破苏伊士运河的技术和战术,于是才有了十月战争那次胜利。对我军来说,我们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收复被别国侵占的领土,要保障国家实现统一,唯有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开展实战化训练。如此,才能在关键时候上得去、扛得住、拿得下、打得赢。

走过90年的人民军队,正在迈向职业化。职业化,需要每名军人具备职业精神。只有精神强大了,才能解决好“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一系列问题,才能实现军队的重塑和腾飞,进而所向披靡、战无不胜。

“打仗就要有打仗的范儿。”当每名军人都视打仗为主业、专业和事业,就一定能锻造出人民军队特有的备战意识、敢战血性和胜战本领。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