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美以军用无人机扫描 >> 阅读

美以军用无人机扫描

2017-06-21 15:40 作者:严君 谭吾 来源:时事资料手册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无人机,广义上为不需要驾驶员登机驾驶的各式遥控飞行器,一般特指军方的无人侦察飞机。自诞生以来,无人机的定位从靶机转移到了侦查和打击敌方目标上,如今它也成为战场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美国MQ-1“捕食者”

MQ-1“捕食者” 是一种侦察式无人机,由美国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研制,美国空军描述其为“中海拔、长时程”无人机系统。它可以扮演侦察角色,也可以发射两枚AGM-114地狱火导弹攻击目标或携带FIM-92毒刺导弹自卫。它机长8.27米,翼展14.87米,最大作战半径3700公里,最大飞行速度每小时240公里,在目标上空留空时间24小时,最大续航时间60小时。该机装有光电/红外侦察设备、GPS导航设备和具有全天候侦察能力的合成孔径雷达,在4000米高处分辨率为0.3米,对目标定位精度0.25米。

一个典型的MQ-1“捕食者”系统包括四架无人机,一个地面控制系统和一个数据分送系统。

MQ-1“捕食者”最大的优势在于“造得起、用得起、损失得起”。现代战机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带来了制造时间长、制造成本大的问题,有人战机还会带来作战人员伤亡和被俘的问题。无人机则提供了新的作战样式,不仅不会带来作战人员损失和被俘,而且价格低廉,可以当消耗品来用,损失得起。由于设计轻巧便于长途运输或者更小型部队携带(可以方便装载集装箱运输),操作人员少,火力强大,MQ-1 “捕食者”是一款综合性强的作战武器平台。

美国RQ-4“全球鹰”无人侦察机

“全球鹰”无人机,是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制的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全球鹰”看起来很像一头虎鲸,它身体庞大、双翼直挺,球状机头将直径达1.2米的雷达天线隐藏起来。“全球鹰”飞行控制系统采用GPS全球定位系统和惯性导航系统,可自动完成从起飞到着陆的整个飞行过程。通过使用一个卫星链路,自动将无人机的飞行状态数据发送到任务控制单元。

“全球鹰”翼展35.4米,长13.5米,高4.62米,最大飞行速度644公里/小时,最大起飞重量11.6吨。翼展和波音737相近,是一种巨大的侦察式无人机。“全球鹰”无人机可以携带的机载燃料超过7吨,最大航程可达25945公里,自主飞行时间长达41小时,可以完成洲际飞行,可在距目标区5556公里的范围内活动,可在目标区上空18288米处侦察24小时。

“全球鹰”无人机的优点是,它能与现有的联合部署智能支援系统和全球指挥控制系统结合,图像能直接而实时地传给指挥官用于指示目标、预警、快速攻击与再攻击、战斗评估。

2003年,伊拉克战争时,美军出动了2架“全球鹰”无人机参战,在摧毁的伊拉克防空系统的侦查数据里,有一半以上是“全球鹰”无人机提供的。此外,“全球鹰”无人机还协同其他作战飞机摧毁了伊拉克50个防空导弹发射架、70辆各类型导弹发射车和300多辆坦克。在2011年利比亚内战中,“全球鹰”无人机飞越利比亚执行高空战损评估任务,对战场剩余的防空导弹和便携式防空导弹进行侦察。2015年以来,“全球鹰”无人机在克里米亚半岛附近上空执行监视任务,同时也在乌克兰东部上空执行监视任务。

美国X-47B试验无人机

X-47B是一架试验型无人战斗航空器,由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开发。X-47B于2011年首飞,并在2013年成功完成了一系列的地面及舰载起降测试。

X-47B无人驾驶飞机具备高度的空战系统,可以为美军执行全天候的作战任务提供作战支持。

X-47B外形与B-2型隐形轰炸机极其相似,被称为缩小版的B-2,尺寸直逼美海军现役的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X-47B机体有两个内置弹舱,每个可以容纳一枚2000磅级的JDAM(联合制导攻击炸弹),其载弹量远远超过现役攻击无人机。由于是无尾翼机,所以对所有波段的雷达波的隐身性能都较高。X-47B采用了超高的内油系数,其最大起飞重量超过20吨,但其空重只有6吨多。

X-47B飞行性能较高,作战半径长,可以在航母上自动起降,并有自主空中加油能力,还有卓越的隐身性能。同美军其他各类现役战机相比,X-47B滞空时间更长,其800海里的作战半径,既可以使航母战斗群处于更安全的位置,也可以更深入内陆执行打击任务。X-47B最大的优势在于隐身突防,它拥有优异的雷达和红外低可探测性,保证其能够突破敌方防空圈,为后续有人驾驶作战飞机打开通路。

以色列哈洛普反辐射无人机

哈洛普无人机拥有比较复杂的机体,机长2.5米,翼展约3米。

哈洛普无人机发射时,首先由一枚固体火箭助推器将其发射出发射箱,固体火箭推助器燃料耗尽自动脱落后,机体活塞发动机开始工作。该无人机可以在空中持续飞行6小时,具有185公里/小时的巡航速度,最大航程500公里以上。借助视线数据链,在巡航期间,操作人员可以在150公里的距离操控无人机并且选择目标进行打击。

每套哈洛普系统包括12架无人机、移动式发射箱和任务控制站。哈洛普无人机具有极佳的机动性能,可以通过操控人员从任何方向、角度实施打击,操作人员可以根据无人机机头下侧的POP-250光电/红外传感器发送的图像进行甄别,以进行末端寻的俯冲。如果同一空域内有多架哈洛普无人机,可以由其中一架无人机实施打击任务,另一架无人机进行监视任务,从而评估该次打击任务,再决定是否继续打击或返航。

哈洛普无人机携带有23千克的爆炸破片式战斗部用于打击移动或静止目标,主要攻击目标为雷达、导弹发射装置等高价值目标。

以色列苍鹭TP无人机

苍鹭TP无人机同样是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生产的一款大型查打一体的无人机,该机是以色列苍鹭无人机的升级版本,于2006年7月15日首航。2009年,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发动对哈马斯武装组织的空中打击时,首次在实战中使用该飞机。2010年2月,以色列军方首次公开展示苍鹭TP无人机,受到了印度、德国等国家的热捧。

苍鹭TP无人机的外观采用双梁设计,为有效载荷提供大的内部空间,最大起飞重量4.6吨,满载1吨,机身长度14米,翼展26米,动力方面采用了一台1200马力的涡轮螺旋桨发动机,飞行高度可达1.3万米,能够持续飞行32小时以上,最远可飞抵伊朗核设施。

苍鹭TP无人机身上装备了先进的传感器和侦查装备,包括前方警戒红外激光测距仪、光电海上巡逻合成孔径雷达,而且可以携带武器。苍鹭TP无人机良好的续航能力及飞行高度让其能连续覆盖大片地面。配备的遥控和自动驾驶系统,可搭载数百公斤的侦察设备或武器,具备干扰敌方战时通讯、协助己方战机和地面控制中心联络等能力,可用于执行监控、侦察、导弹攻击等多种任务。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称之为全天候、多功能、能自动起降的无人机。

对比两国无人机,以色列在侦查和打击性能方面不输美国,而美国无人机的优势除了机动性和续航能力,就是能和其他武器协调作战,构成一张强大的作战网络。以色列无人机价格更加低廉,因此,以色列的无人机在军火市场上更受青睐。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