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勇救维吾尔族男孩28年后,老兵再 >> 阅读

勇救维吾尔族男孩28年后,这名老兵再助其脱贫

2017-06-19 09:26 作者:王学恩 杨清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解放军报讯 王学恩、杨清悦报道:“希望老部队驻地的乡亲们和当年我救起的小巴郎一样早日脱贫奔小康。”日前,在新疆军区某团的一堂民族团结教育课上,53岁的退伍老兵王玉江动情地说。

这一切缘起28年前。1989年的一天,在该团服役的王玉江路过驻地一个村庄时,奋不顾身救起不慎落水的维吾尔族小男孩艾不都力·阿布都力后,悄然离开。心存感激的艾不都力·阿布都力及家人多方寻找,终因部队移防未能再见救命恩人。直到去年11月,在驻村工作队有关人员的帮助下,才找到早已退伍的王玉江。

“当年我和战友们经常到维吾尔族老乡家里帮助干农活,彼此感情很深。时隔这么多年,再次相见真亲切。”与艾不都力一家重逢,家住乌鲁木齐市的王玉江既意外又高兴。当他得知艾不都力和村民们的经济状况不佳后,毅然表示要伸出援手。

此后,王玉江成为艾不都力的“汉族兄弟”,不仅多次到他家探望,还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出主意、想办法。在王玉江的多方联系和资金支持下,艾不都力不仅租用10亩地搞起了畜牧养殖,还与同乡一起组建工程队,参与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收入不断提高,生活也越过越好。

“汉族大哥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这份情谊。”去年底,新疆扶贫现场会在艾不都力所在村召开,他激动地对受邀参加的王玉江说。如今,生活好转的他还与汉族孤寡老人谢文本结成了帮扶对子。在王玉江的带动下,这个团官兵爱民扶贫热情不断高涨。前不久,该团领导带头为当地贫困学生捐款,并与驻地84户贫困群众结对认亲。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