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隐身刺客—— 国外第五代战机简 >> 阅读

隐身刺客—— 国外第五代战机简介

2017-03-23 09:56 作者:金乌 青鸾 来源:时事资料手册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核心提示:第五代战机是目前世界现役最先进的战斗机,其性能特点可用“4S”来概括,即隐形、超音速巡航能力、超机动能力、超级信息优势(这四个词的英文首写字母均为“S”)。武器方面,五代机的关键技术就是内置弹仓,内置弹舱防止了导弹因为外挂而被雷达发现,从而暴露飞机位置,也能够减少武器带来的阻力,目前为止所有的五代机都采用该设计。

F-22“猛禽”战斗机

F-22“猛禽”

F-22“猛禽”战斗机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以下简称洛马公司)和波音公司联合研制,采用双垂尾双发单座布局。F-22采用F119-PW-100发动机,其性能是美国空军高度保守的秘密。有了这颗“大心脏”,可以保证F-22战机不开加力就能进行超音速巡航,在空战中具备极强的抢位发射能力。“猛禽”将隐身性能、灵敏性、精确度和态势感知能力结合,能够实现空对空、空对地作战双重模式。

第五代战斗机与第四代战斗机的主要区别就在于前者的机载电子系统异常先进。F-22按TRW公司通用手册研制的整套综合机载无线电电子设备包括:中央数据综合处理系统;综合通讯、导航和识别系统和包括无线电电子对抗系统的全套电子战设备;具有高分辨力的机载雷达AN/APG-77和光电传感器系统,两个激光陀螺仪的超黄蜂LN-100F惯性导航系统。先进的电子系统让F-22在实战中面对前一代战机时占尽优势,单架F-22战斗机可在不被对方雷达监测到的情况下消灭一个F-15机群。

然而,由于高昂的造价和出口禁令,再加上其他国家当时还没有同等级的战机服役,造成资金的缺乏和空对空作战任务的不明确,美国国防部于2009年建议停止新的订单,F-22“猛禽”的生产计划提前终止,最后一架F-22的上线仪式在2011年举行,一代名机暂时偃旗息鼓。目前只能说美军出于战略需求方面的考虑而暂时停止了F-22的生产计划,这并不代表美军放弃了这款战机,它依旧是美国空中霸权最坚固的基石。

实战方面,尽管F-22早在2005年就已经开始服役,但是直到2014年9月才迎来首次大规模实战。当时,美军针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展开军事行动,五角大楼媒体发言人、陆军少将威廉·麦维尔确认F-22轰炸了“伊斯兰国”的一处“指挥控制设施”,攻击中使用了精确制导弹药。此后,F-22再也没有参加过大规模的军事行动。相反,外界则不时有关于F-22存在技术缺陷的消息,但都未得到证实。目前看来,F-22实战经历不多,也还未遇到过真正强劲的对手,其实力也就没有办法参考和比较。

俄T-50战斗机

T-50战斗机

T-50由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研制,2002年,该公司制造出了T-50原型机。T-50的原定试飞时间是2007年,结果由于技术原因,试飞时间一拖再拖,最后直到2010年才迎来首飞,这比F-22整整晚了13年。之后的5年,在经历了700多架次的试飞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15年宣布第一批T-50将交付俄罗斯空军,并开始部队测试。如今T-50在技术方面日趋成熟。

T-50技术上最大的亮点当属其发动机的设计,俄罗斯人在矢量推力技术的探索中,没有因袭美国人的技术模式,他们独辟蹊径采用了喷口转向技术。相较于F-22采用的喷流舵面技术,T-50喷口转向技术矢量推力的方向性、控制力度和准确性都要更胜一筹。

航电设备一向是俄制战机的“软肋”,但在T-50身上却有了质的改善。T-50使用SH121雷达系统,机载雷达可发现400公里外的目标,能同时跟踪30个空中目标并打击其中的8个。除先进的雷达系统外,T-50还装备新型无线电侦察和对抗系统,可以在不打开雷达、不暴露自己的情况下,发现敌人并实施干扰。飞行员对飞机的指挥控制也完全实现了数字化,所有信息都显示在座舱内彩色液晶大屏幕上。但是,T-50还缺少第五代机所要求的高度智能化综合信息系统、自动抗干扰装置和自动控制系统等。

T-50的两个大型内置弹舱在机身中部,容量几乎占整架飞机的1/3,计划用于装载超大、大型和中型空对空导弹。在实战时,一架T-50总共可携带10吨各式武器,其中为装备T-50而研制的最新式武器就有十多种。

相较于F-22严格的出口限制,T-50则计划大量对印度和其他国家出口。在苏霍伊设计局研发的过程中,印度进行了巨额投资,成为该项目的股东,拥有一半的知识产权。

目前看来,T-50在隐身性上和F-22、F-35有一定的差距,F-35正面RCS(雷达散射截面)为0.1平方米,T-50正面RCS大约在0.5平方米左右。

2014年11月,F-35战机首次成功降落航母。

F-35“闪电Ⅱ”

F-35“闪电Ⅱ”中型战斗机是美国三军(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联合攻击战斗机”(JSF)计划的产物,军火巨头洛马公司成为该计划的主承包商。F-35的气动布局参照了F-22战斗机,但是定位更侧重于多用途。

F-35战斗机充分应用了F-22上的技术成果,总共分为A、B、C三款,共用普拉特·惠特尼公司基于F119核心机(用于F-22战斗机)研制的F135发动机。F135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款现役的推重比超过10的涡扇发动机,最大加力推力达到了191.3千牛。三款战斗机共用生产线和大部分零件,可以实现无缝联网作战。F-35A为常规起降型,F-35B为垂直/短距起降型,F-35C为舰载型。其中F-35B对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战力提升堪称飞跃,让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空中力量一下子从“鹞”式跃升到了隐身打击时代,极大地激活了美国九艘两栖攻击舰的作用,让它们摇身一变成了超越大多数真正航母的“小航母”。

尽管F-35做不到超音速巡航和超机动能力,却极大地强化了感知能力。F-35有四大关键机载电子系统——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AN/APG-81有源相控阵雷达和光电分布式孔径系统、BAE公司的综合电子战系统及洛马公司的光电瞄准系统,每一架F-35都与其他F-35战机联通数据链,共享探测所得信息,也具备“A射B导”的能力,这赋予了F-35家族“一加一大于二”的战斗效能,F-35的联网作战能力也是美军未来“闪电之墙”战略的核心。

2016年,美军在威斯康星州的“北方闪电”演习中,F-35以零损失击落了27架F-16,F-35在超视距作战中对阵非隐身战机取得压倒性优势。(远望智库 金乌 青鸾)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