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推动军事训练精准入轨 >> 阅读

推动军事训练精准入轨

2017-12-21 09:39 作者:车长生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近日,习主席到第71集团军视察时强调,创新训练理念和方法手段,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随着“脖子以下”改革不断推进,不少单位经历了编制升级、装备更新、人员替换,原有训练模式已经难以适应这些新情况。要想推动军事训练精准入轨,实现部队战斗力整体跃升,就必须主动探寻新编制特点规律,积极创新训练理念和方法手段,找准战斗力生成的最佳方式。

夯实训练基础。打基础是一切工作的根基和源头。抓好新编制新体制下的军事训练,首先要打好扎实稳固的基础。在编制调整、装备更新、人员转岗的大背景下,首先应在思想上破除好高骛远的另搞一套、墨守成规的简单盲从、束手无策的畏难情绪,老老实实按照大纲要求,把内容训实、把时间训够、把人员训全、把标准训到,按照单元合成、要素集成、体系融合的路子,扎实打牢训练基础。

推进训战一体。练为战是军事训练的永恒法则。狠抓训练水平提升,最终目的在于提高核心军事能力,打赢未来战争。在训练指导上,不能仅满足于一般性完成规定时间、规定内容、规定程序的训练,要对如何充分体现现代战争特点、如何紧贴未来战场主动思考、深入研究,真正解决“仗怎么打”这个起点问题。训练实战一体化,必然会增加组织难度、增大训练风险,不如按部就班来得轻松稳当。但战争是硬碰硬的考验,要想真正锤炼打赢能力,必须在训练指导上实现由“迎考”向“迎战”转变,由“保底”向“强底”转变,由“半程”向“全程”转变,将实战化要求贯穿训练全员全程。

提升联合素养。联则强,合则胜。随着战争形态的加速演变,作为基础作战单元,分队级单位独立遂行作战任务的情况越来越多。同时,由于战场态势复杂多变,要求指挥体系更加精准高效。分队级指挥体系作为整体指挥链路的重要一环,其联合程度对整个作战行动能否真正实现联动具有重要意义。无战不联,无联不胜,不管是战役还是战斗,都离不开联合,每名指挥员都应主动适应联合作战重心“下沉”的趋势,把联合意识植入官兵头脑,把联合技能融入作战行动,努力提升联合素养。

树立“真”“实”训风。古今中外,凡事成于真、兴于实、败于虚、毁于假。“真、难、严、实”是对军事训练的根本要求,而“真”则是其中的前提。一个逼真的战场,胜过千百次的纸上谈兵。训练场上的作战对手、武器装备、战术思想、作战环境等因素模拟得越逼真,真枪实弹、真情实景、真演真练下的对抗也就越激烈,训练与实战也就越近,打赢才成为可能。如果“真”是形式,那么“实”就是标准。要想绕开形式主义泥淖,必须在“实”上下功夫。从法规制度、长效机制入手,老老实实按纲施训,抓好教练员,用好示范班,落实问责制,以实际行动营造求真务实的训风演风考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