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国外防空反导系统扫描 >> 阅读

国外防空反导系统扫描

2017-01-22 14:26 作者:金乌 来源:时事资料手册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核心提示:导弹的速度、机动性和隐蔽性远强于普通飞行器,反导系统拦截导弹相当于“用子弹打子弹”,对防空导弹本身和引导系统要求极高,因此高技术含量的现代远程防空反导系统极大考验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防科研实力,它不但能够保卫该国的经济、军事中心,本身也是高价值目标。

S-400“凯旋”

苏联是野战防空、阵地防空理论的鼻祖,俄罗斯最新的现役产品S-400“凯旋”系统由著名的阿尔玛兹-安泰中央设计局设计,针对大气层内各种速度的弹道目标或飞行器,本质上仍然是成功且庞大的S-300家族中的一员渐进升级而成,不过由于S-400的探测雷达和导弹性能有了很大提升,作战单元也从S-300PMU1/2的六个增加到了八个,拦截能力增幅巨大,反隐身能力更是有质的突破。

考虑到S-300系统在世界范围内巨大的存量,用户也到了更新换代的时刻,为了出口市场,阿尔玛兹-安泰设计局充分考虑到导弹通用性和互补性,以及与现有S-300系统组网的功能。具体而言,用户稍加投入就能完成S-400系统和现有系统的融合,并且S-400系统的雷达可以引导其他组网S-300系统发射的导弹,意味着一部S-400系统就能够挖掘原有其他S-300系统的潜力。

一套S-400系统的核心为55K6E指挥中心,主要探测装置是一台91N6E多功能远程监视反隐身相控阵雷达和92N6E照射制导雷达,它的突破在于对低可探测性目标的算法,展现了俄罗斯在反隐身方面的最新科技;91N6E雷达对于RCS(雷达散射截面)为0.4平方米的弹道目标的探测距离为230km,RCS为4平方米的探测距离为390km,普通战略轰炸机大小的目标探测距离为570km,最大探测距离为600km,并设置一台96L6E高空目标指示探测雷达,具备捕捉最多一百个空中目标的能力。另外装备一台40V6MR低空补盲雷达,也可以选配弹炮合一系统应对超近程目标。

为了获得更好的机动性和越野能力,S-400系统选择了性能更好的特种牵引车,整个5P85TE2/5P85SE2发射装置被安装于俄罗斯布良斯克机械厂制造的BAZ-64022重型卡车或白俄罗斯明斯克机车厂制造的MAZ-543M重型卡车上,重载能力比起之前的S-300型号有了很大提升,运载装置的改进也让S-400更适用于野战防空的快速部署。

S-400最大的特点在于导弹的通用和针对性,对于不同距离和威胁程度的目标,S-400系统有不同种类的导弹来应对,有一些S-300系统的导弹能够直接或是稍加改装后就应用于S-400系统上。目前已经形成战斗力的有三个级别共四款导弹,分别是近程的9M96E导弹(40km),中程的9M96E2导弹(120km)以及远程的48N6导弹(250km)和48N6E2导弹(200km)。

“爱国者3”(PAC-3)

美国著名的“爱国者”全天候多用途防空系统(MIM-104)拥有绵长的历史,其中“爱国者1/2”(PAC-1/2)由雷神公司研制,而最新的“爱国者3”(PAC-3)系统则转由军火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下称洛马公司)承包,经过升级后的“爱国者3”在综合效能上有了很大进步,成为美国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中负责末段中低层反导的主力。

PAC-3系统相对于前型的最大进步在于载弹量的扩充,之前的PAC-1/2的每辆发射车上装备四个发射筒,每个发射筒装备一枚导弹,而PAC-3的拦截弹却能在尺寸大幅缩小的前提下达到更高的拦截效率。这样,PAC-3的发射筒仅仅稍扩大尺寸,就能容纳四枚导弹,直接将载弹量从四枚提升到了十六枚,大大提升了防空系统在饱和攻击下的持续作战能力。

PAC-3之所以能用小尺寸的拦截弹却仍然拥有强大性能,是源于美国“星球大战”计划中美军投入巨资研制的“增程拦截器”项目,并于1994年被选为PAC-3系统的拦截弹。在保持最大速度为5马赫不变的前提下,PAC-3的拦截弹直径从PAC-2的41cm降低到了25.5cm,总重更是减到了将近PAC-2拦截弹的三分之一,由一级助推火箭驱动,飞行过程中保持一体。其作战距离30km,作战高度15km,满足了战术防空的需要。在毁伤机理上,因为有更精准的导引系统,PAC-3也采用了难度较大的动能杀伤(直接撞击),而并非PAC-2范围大却相对低效的破片杀伤。

鉴于一些用户对PAC-3的射程不满意,洛马公司在之后推出了PAC-3 MSE(导弹分段增强型)系统,增加了一段双脉冲发动机,其他仍然维持不变。洛马公司也为了PAC-2 MSE研制了新的12连装M903发射系统,可与PAC-3的发射装置通用其余设施,更便于灵活部署。

在编制上,PAC-3系统以导弹连为单位,每个连总共八台发射车,其核心是AN/MSQ-104火力控制站和AN/MPQ-53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可以同时探测一百个目标并引导最多八枚导弹攻击其中的三到五个目标,16或12联装导弹发射装置安装在M860型拖车上,另外每个导弹连还装备发电车和用于导弹连之间协同作战的天线。

“萨德”(THAAD)

“萨德”(末段高空区域防御)反导系统,是美国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中负责战区末段高空区域拦截的部分。该计划一开始是以“星球大战”的一部分而发展的,后来考虑到美军在全球范围内遇到的类似于“飞毛腿”战术导弹的威胁越来越多,美国陆军在1990年提出了开发需求,1992年,洛马公司竞标成功,成为该项目的主承包商。

“萨德”系统的主要假想敌是对方来袭的中短程弹道导弹,受定位和物理条件的限制,美国陆军对射程的要求并不算很高,但是却要求在最大180km的高度摧毁对方导弹,如此前所未有的技术指标让“萨德”在研制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前六次试射均告失败,直到新世纪后性能才逐渐达到稳定的良好状态。

“萨德”系统考虑到了拦截洲际弹道导弹上升段的应用,该系统的拦截弹拥有一级固体助推火箭,采用动能杀伤方式,总重量达到了900kg,全长6.17m,直径34cm,高能固体燃料赋予了拦截弹最大8马赫的速度,并有红外线追热装置修正最后接近目标时的航线,其性能已经足够拦截“飞毛腿”级别的战术导弹。

“萨德”系统的300km射程仅仅算得上是战术级别,甚至比不上完全版的S-400系统。它虽然“打不远”,但却“打得高”“看得远”——“萨德”的射高和探测范围绝对算得上战略级别:“萨德”系统配备一台AN/TPY-2X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是美国目前性能最强的机动式陆基探测雷达,探测范围达到了1200km,并且能够做到依靠美军的C-17、C-5运输机机动运输。这意味着,如果美国在韩国部署了“萨德”系统,就可以把我国东北和华北地区上空的非隐身目标一览无遗,在战时得到紧急增援的前提下,这个前出的导弹阵地也可以发射大量拦截弹拦截我国部署于华北、东北地区(华北、东北地区是我国距离美国本土最近的国土)处于上升段的弹道导弹。如果美国成功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将对我国的国家安全和世界战略平衡构成重大威胁。

“标准3”(SM-3)

美国是一个海权国家,在建设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时,也自然将海上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和强大的美国海军囊括在内。“标准3”(SM-3)型导弹由雷神公司设计生产,单枚造价950万美元,是未来美国海军战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NTW-TBMD)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美国国家导弹防御体系的一员,它不仅仅拥有反导功能,也具备反近地轨道卫星的能力。

美国保有数量近百的“宙斯盾”舰队,清一色采用了MK41通用垂直发射装置,因此美国在设计舰载武器时需要考虑到MK41的尺寸限制和现有“宙斯盾”舰的装备条件。“标准3”也不例外,其长度为6.55m,直径34cm,射程500km,射高160km,最大速度八马赫,由美国舰载的AN/SPY-1“宙斯盾”雷达引导射击,采用动能杀伤方式。为了达到美国海军规定的射高和射程要求,“标准3”型并没有采取整体一体化的设计,一共由四级构成,尽管较复杂,但却赋予了导弹更好的性能。

未来,随着美国在海基反导技术上的发展,并将技术输出到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宙斯盾”舰(日本的“金刚”号驱逐舰已经成功试射“标准3”),美日肯定会在西太平洋部署越来越多的具备反导功能的“宙斯盾”舰。

由于美国海军在“宙斯盾”上成熟的使用经验,美国在构筑欧洲的反导体系时选择直接将“宙斯盾”系统搬到了陆上。该系统拥有和“伯克”级驱逐舰相同的雷达和垂直发射装置,共享一套武器和后勤系统,有利于分摊成本。在2014年5月,北约首次在波兰的陆基“宙斯盾”系统成功试射“标准3”导弹,验证了这一概念和它在陆基的反导功能。

如今,越来越多的陆基“宙斯盾”被建造于中欧、东欧地带,结合可以机动部署的“爱国者”和“萨德”系统,美国已经在欧洲构筑了完整的反导体系,美国的步步紧逼让俄罗斯如鲠在喉。无论是“爱国者”还是“萨德”,都是防御性的武器,但是由于MK41系统的通用性,搭载“标准3”导弹的模块随时可以像军舰一样被替换成纯粹的进攻性武器——“战斧”式巡航导弹,“战斧”的超大射程能够覆盖整个俄罗斯西部,这才是令俄罗斯最担心的。

随着各国进攻性战力的快速更新提升,防空反导系统作为各国经济、政治中心最后的“盾牌”也得到了极大的重视。(远望智库 金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