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己饥己溺是吾忧” >> 阅读

“己饥己溺是吾忧”

2017-11-02 08:59 作者:匡 吉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因何而忧,为谁而忧,对于共产党员而言,是为公为私的分水岭,是检验党性觉悟的试金石

1916年春,朱德跟随蔡锷参加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的护国战争,在与北洋军争夺泸州、大战纳溪的战役间隙,写了一首诗——“己饥己溺是吾忧,急济心怀几度秋。铁柱幸胜家国任,铜驼慢着棘荆游。千年朽索常虞坠,一息承肩总未休。物色风尘谁作主?请看砥柱正中流。”他在诗中表达了对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的忧虑。

这种忧虑是什么程度呢?“禹思天下有溺者,由己溺之也;稷思天下有饥者,由己饥之也。”这段话作为“己饥己溺”的出处,意思是看到别人挨饿、落水就好像自己挨饿、落水一样。由此可见,“己饥己溺是吾忧”,是朱德对国之危、民之难发自内心的感同身受。

“己饥己溺”之忧,表面看是发自同情心,其实是出于责任感。它不同于一般情况下的体谅和理解,而体现为特定意义上的抱负和追求。古往今来,很多仁人志士都以天下兴亡为己责,以百姓苦乐为己任,既有忧国忧民之志,更有为国为民之行。

对于共产党员来讲,责任意味着什么?习主席曾深情地说:“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的生活存在困难,我感到揪心。他们生活每好一点,我都感到高兴。”共产党员能否牢记党的宗旨,肩负起为民服务之责,关键就看有没有习主席的这种“牵挂”和“揪心”。

心动决定行动,态度决定高度。同样是为官从政,有没有“己饥己溺”之忧,大不一样。现实中很多领导干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于是坚定了决心、充满了激情、鼓足了干劲,殚精竭虑,做到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相反,有的领导干部却“忧”不到这些。他们所想所做的不是把建设搞上去,而是把自己家里弄得好一些;不是把群众利益放心上,而是把亲属子女安置得好一些。自己工作不到位,他们不会愧疚;群众困难没解决,他们不会自责。作为领导干部,如果只顾谋一己之私,势必抵挡不住腐败诱惑。这样的例子,可谓多矣。

哪怕是不贪不腐,但身为领导干部,如果缺少“己饥己溺是吾忧”的情怀,也很危险。没有这种情怀,就很难做到刻苦用心。有的看似在干事,实则少了主动作为,多了被动应付;少了迎难而上的精神,多了知难而退的精明;少了雪中送炭的务实,多了锦上添花的务虚。还有的固然在履职尽责,却是盯着位子干工作,一旦达不到个人目的,便换了心态、丢了状态,甚至撂挑子不干了。这些人说白了,就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因何而忧,为谁而忧,对于共产党员而言,是为公为私的分水岭,是检验党性觉悟的试金石。“己饥己溺是吾忧”,是理所当然要做到的。否则,就会辜负人民信任,就会有愧于共产党员的称号。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