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加速推进陆军智能化作战 >> 阅读

加速推进陆军智能化作战

2017-10-25 09:03 作者:岳贵云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人类社会生产方式决定战争样式。随着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西方发达国家军队都在大力推进包括陆军在内的智能化作战。目前,推进陆军智能化作战,实现弯道超车,应在创新陆军智能化作战思维理念、构建陆军智能化指挥控制系统以及在陆军智能化作战武器装备上下功夫。

树立“认知主导”的作战理念。现代战争,夺取信息优势已成为作战双方对抗的焦点,是主导战争胜负的关键。而在未来陆军智能化作战中,战争的主导因素将逐渐从“信息主导”过渡为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支撑的“认知主导”。随着智能作战中主导因素的演变,特别是当敌对双方智能化水平与作战武器装备平台性能水平相近时,指挥对抗将更加聚焦于作战双方指挥人员的智慧、认知对抗。人对作战的“认知”将作为决策的核心因素,地位更加凸显。陆军智能化作战虽然将无人化的武器装备平台推向了战争前台,但人仍然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仍然主导着陆军智能化作战,战场无人化并没有颠覆作战有人化。

构建智能化指挥控制系统。智能化指挥控制系统是陆军智能化作战的核心“大脑”。首先,要建立陆战场智能化全维感知体系。一方面,应强化陆战场智能化侦察体系建设,切实为用户提供更具针对性、参考性、时效性的战场信息;另一方面,应注重与海、空、天、网、电等军兵种智能化战场感知体系的实时共享与互融,真正实现陆战场智能感知体系与多维战场智能感知体系的互补与融合。其次,建立陆军智能化辅助决策系统。陆军指挥控制系统实现智能化,必须具备对战场海量情报自主分析判断、自主融合的能力,具备辅助指挥员及其指挥机关进行智能化决策、计划、协调的能力。为此,应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大数据库,包括各种战场环境、敌我双方体制编制,各种智能与非智能武器装备的作战性能数据等,并针对不同作战方向、不同作战对象、不同作战任务,建立完善相对应的作战预案库。再次,建立智能化战场行动控制系统。陆军实现智能化作战,应构建以栅格化信息网络为支撑的体系“神经”、构建陆战场智能化行动控制“大脑”、构建覆盖陆战场全域空间的体系化控制网络,强化人脑智慧与人工智能的人机协作和协同训练,实现陆军智能化作战整体效能的发挥。

发展智能化武器装备平台。智能化武器装备平台是陆军实施智能化作战的物质基础,应突出智能化精确打击、智能化作战协同等功能。智能化精确打击是确保有效达成作战目的的基本保证。与信息化精确打击的最大区别在于,陆战智能化精确打击,在选择打击目标、识别目标性质、形成打击方案、聚合打击力量、协调打击行动、评估打击效果、优化打击链路等方面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实现陆战打击链路的全程智能化。为发挥智能化陆战武器装备自主化战场行动的整体作战效能,必须强化不同陆战智能武器装备终端的协同作战能力,如敌我识别、数据交换、指令交互、行动协调等功能。智能化战场应对。智能化战场情况瞬息万变,陆军智能化作战行动必须具备自主适应陆战场复杂环境的全天候作战能力,具备自主应对复杂多变战场情况的能力。为此,陆战武器装备平台建设应集智能感知、智能决策、智能行动于一体,在装备的研发上,增强陆战智能化武器装备的战场适应性功能设计,使其能根据实际战场环境和态势变化,进行自主化、无人化智能作战行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