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且行且歌,在长征路上追寻漫天星 >> 阅读

且行且歌,在长征路上追寻漫天星火

2016-08-31 09:19 作者:郑文达 来源:中国军网 编辑:xuyanru
分享到:

且行且歌,在长征路上追寻漫天星火

——“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江西站综述

■郑文达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旧址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汪国真《山高路远》

踏上这片红土地,感觉像是满天星光都落到了眼睛里似的。血与火、光荣与梦想,那些曾为民族独立、人民福祉而战的红军将士,那些曾护佑红军、倾其所有的老区人民,他们的伟绩在历史深处熠熠发光。在中央网信办组织下,55家媒体、61名记者且行且歌,在江西这片曾经孕育了红色政权的土地上,寻觅遗落在记忆深处的英魂,踏访共和国的过去与现在……

“长征路上奔小康”是新长征路上的宣言书。今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宁夏回族自治区三军会师纪念馆时指出,今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一直想用一句话来概括此次寻根之旅,焚膏继晷,方知毛主席当年论断是何等精辟,“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

“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不正是新长征路上的宣言书吗?活动全程将历时两个多月,跨越15个省区市,数百名网络媒体记者沿着红军足迹,以文图影像,追忆那段光辉岁月、英雄过往,书写沿途辉煌成就、幸福今天,展现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开拓奋进的新实践新成就。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一起进行的一次新的伟大长征。在路上,年轻记者们踏梦前行,一路高歌。

“长征路上奔小康”是新长征路上的宣传队。从大桥如虹的于都河畔到瓜果飘香的现代农业园,从共和国雏形的谢家祠堂到科幻感十足的高新经济开发区,从“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沙洲坝“红井”到欣欣向荣、高楼林立的农村新区。一路走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记者们的汗水洒向热土,于平凡伟大中感动,在繁华寂静中沉思,望穿深山,透过云彩,俯仰大地。闻声万里,拂却尘埃,岁月留声。如置身壮阔恢宏的历史长河,逆流,而上。

“调查研究、实事求是”,镌刻在长冈乡调查纪念馆进门处的这八个深红大字,既是网络媒体“走转改”的目的,又是手段。长征路上奔小康,通过网络,我们同亿万网民一道,见证伟大祖国在风雨磨砺中百折不挠,在挫折磨难里初心不改,在一穷二白里迈向富强;见证无论是革命年代的血雨腥风,还是改革开放的革故鼎新,中国共产党都责无旁贷地成为托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基石。

“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弘扬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宣传弘扬革命先辈的丰功佳绩和伟大精神贡献智慧力量”,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的讲话音犹在耳,激励着记者们奋力前行。

“长征路上奔小康”是新长征路上的播种机。在这个众声喧哗、拜金横行的当下,明星当道,英雄落幕……岁月悠悠,衰微只及肌肤;热忱抛却,颓唐必致灵魂。当娱乐至上成为年轻人主流,当一个国家大多数青年人没有崇军尚武的精神底蕴时,任人宰割的历史必将重演。

民族复兴离不开精神复兴。

重走长征路就是要以一心一力,于浮躁喧嚣中凿一丝光明;以一点一滴,在庸俗世故里唤一念初心!

不逐俗流,不负青春。在青年心中播下人民至上的种子,密切与人民的血脉联系,重拾对真善美的领悟与本真,重塑青年偶像标准,重振民族尚武精神,在全社会唤起当代年轻人对国家和民族、对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认同感、自豪感和使命感。

当代青年生活在一个伟大时代,梦想彼岸清晰可见。作为将全程参与和见证百年中国梦最终实现的幸运群体,当代青年天然地、历史地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

历史与现实,就像那条奔腾不息永远向前的于都河,就像那些不同时间同时呈现的璀璨星辰。80年前,长征精神谱就了一曲英雄壮歌;80年后,长征精神闪耀在实现中国梦、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

漫天星火,前路可期……

中国工农红军誓词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