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中国空降兵参加"2016国际军事比 >> 阅读

中国空降兵参加"2016国际军事比赛":国际赛场显英姿

2016-08-10 10:24 作者:吉黎 来源:新华社 编辑:xuyanru
分享到:

新华社通讯:国际赛场显英姿 交流互鉴阔眼界——中国空降兵参加“2016国际军事比赛”侧记

新华社记者吉黎

“2016国际军事比赛”“空降排”项目赛正在俄罗斯南部新罗西斯克市如火如荼地展开。8日,在俄国防部安排下,记者随媒体团专程飞抵新罗西斯克,观看了当天进行的“空降排”项目第三阶段比赛。

俄罗斯、中国、哈萨克斯坦等多国代表队参加了今年的“空降排”比赛。各国均是精心备赛,实力强劲。中国今年是第二年参赛,派出的是一支以空降兵某部“上甘岭特功八连”为基础组建的精干、过硬的参赛队,是除俄方外唯一自带装备、全程参赛的代表队。

比赛当天正值高温天气,酷暑难当。在新罗西斯克市以北约20公里的拉耶夫斯基靶场内,参赛各国要派出战车完成总长度约19公里的追逐赛,最后根据用时长短计算成绩。

记者在现场看到,比赛场地障碍设置多,赛道比较陡峭,最大坡度已接近中国战车装备的极限。战车每次经过陡坡都会扬起一阵烟尘,之后便急速消失于坡后,让抓拍瞬间的记者同行“手忙脚乱”。

“比赛很激烈、很残酷,大家你追我赶、相互较劲,但是比赛之余我们是朋友,”中国空降排排长刘营彬说。

“通过此次参赛,我感到俄罗斯空降兵实战化训练程度很高,俄方对赛场的构建十分贴近实战环境,作为一名空降兵连长,在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的同时,也引发了我对下一步连队组训方法、组训质效的深入思考,”“上甘岭特功八连”连长毛小龙告诉记者。

中方领队、空降兵某师副师长刘甫清大校当天在记者会上说,高温酷暑、客场作战、不熟悉赛道等情况都给中国参赛队带来很大考验和挑战,但中国空降兵仍在“空降排”项目前两个阶段的比赛中发挥了很高水平,在第一阶段“单车赛”中取得第一名。

刘甫清指出,今年赛事设计的难度和强度都非常大,非常接近实战,空降兵兵种特色非常突出,为今后中国空降兵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和军事交流提供了有益经验和模式借鉴。

他表示,比赛成绩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提高实战训练水平、开阔视野、培养人才。中国空降兵走出国门参加比赛,重在加强与各国空降部队的交流合作、增进互信,了解各国军队建设情况、实战水平以及军队文化。

“2016国际军事比赛”7月30日在俄罗斯莫斯科州开赛,为期15天。俄罗斯、中国、哈萨克斯坦等18个国家派团参加。比赛共设23个项目。中国代表团由22支代表队组成,参加17项陆军、2项海军和3项空军的比赛。在接下来几天里,“空降排”项目还有第三阶段载员分组定位赛、第四阶段接力赛等一系列比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