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武警水电部队持续坚守防汛救灾一 >> 阅读

武警水电部队持续坚守防汛救灾一线

2016-07-27 09:36 作者:陆炜、张亚斌 来源:新华网 编辑:xuyanru
分享到:

7月25日凌晨,水电二支队紧急驰援邢台市受灾最为严重的大贤村,技术人员现场勘探险情。

6月中旬以来,武警水电部队累计动用兵力3.8万余人次、装备8000多台次,先后在江西、安徽、湖北、重庆等10省42地展开抢险救援,圆满完成了重点区域关键部位的决口封堵、堤坝加固、破垸分洪、道路抢通等任务,体现了不可替代的专业优势。截至目前,部队1671名兵力、313台装备仍在湖北、安徽、江西、河北4省7个方向担负决口封堵、堤坝加固、子堤抢筑、驻训备勤等任务。

在安徽池州方向,受强降雨和长江洪峰过境影响,东至县、贵池区出现6处总长度1100多米的圩堤溃口险情,导致大片农田、房屋被淹,6000余名群众被迫转移。24日,水电二支队260名兵力、70台套装备,从安庆宿松县紧急转战池州决口现场。目前,任务部队正按照“料源开挖、运输保障、道路抢通、突击封堵”的方式多点同步展开抢险作业。

在河北邢台方向,水电一支队210名兵力、35台套装备从河北唐山千里驰援,于25日抵达现场,承担了引发严重灾情的七里河损毁堤坝修复加高任务。由于洪水猛烈冲刷,河道内有大量淤泥,且作业面狭小,难度非常大。经前指、技术组现场分析会诊,他们采取“清除近岸淤泥、重机逐步推进、拓宽回转平台、单向进占培厚”的战法,昼夜不停展开抢险作业。截至26日12时,官兵已修建重机回转平台3个,清除河道淤泥800方,转运土料1600方,固岸护坡80米,整体加高大堤1.2米。

在湖北孝感方向,水电七支队260名兵力、42台套装备配置在孝南区八一大桥旁府河干堤附近,正在担负拦水子堤搭设任务。

在江西九江方向,水电二总队在庐山区、彭泽县方向前置780名兵力、117台套主战装备进行备勤,随时准备处置长江大堤险管涌、渗漏、漫溢、决口等险情。

当前正值主汛期,台风和局地强降水后续可能随时发生。水电指挥部党委制定了《全力打赢抗洪抢险攻坚战十条措施》,从任务、统筹、重点、安全、援建等十个方面压紧砸实各级责任,为下一步部队遂行抢险救援任务立起了硬杠杠。他们组织一线部队加快处置当前险情,加强重点堤坝的查险排险力度,对薄弱地段、险工险段进行严防死守,坚决做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他们还采取营区备勤、前置备勤相结合的方式,对兵力部署进行调整优化,组织9个支队7325余名官兵、972台套装备严阵以待,对做好遂行任务各项准备,确保遇有任务、迅即反应。(陆炜、张亚斌)

安徽宿松县复兴镇明星村黄湖上,经过官兵4个昼夜奋战,修建第二道防线,23日人民群众为感谢水电官兵贡献将明星圩改名为武水堤。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