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国务院扶贫办:实行最严格的考核 >> 阅读

不搞突击脱贫,不养懒汉——国务院扶贫办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

2018-01-04 19:54 作者:原碧霞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1月3日,2017年脱贫攻坚考核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在发布会上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坚定不移地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而且越往后越严。他同时指出,目前脱贫的现行标准符合我们国家初级阶段的国情,不能吊高胃口,谨防政策养懒汉。

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

据介绍,2017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3日正式启动,河北、湖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陕西等7省市省际交叉考核组3日奔赴被考核省,1月5号前22个省际交叉考核组全部开展实地考核,1月10号前第三方评估组也将全部到位。

夏更生指出,两年的考核实践表明,党中央作出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决策部署是正确的,考核评估很好地发挥了指挥棒、质检仪和推进器的作用,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提供了重要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坚定不移地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而且越往后越严。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考核评估中还存在多头考核、层层考核、搭车考核,填表报数多,迎评迎检、干扰考核评估等问题。” 夏更生说,尽管考核中发现的问题,与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相比,与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所做的贡献、奉献相比,是一个指头和九个指头的关系,但是我们要面对问题,正视问题,不断改进和完善。

为在考核中切实减轻基层负担,2017年12月22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在扶贫考核中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的通知》,要求各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标准、严明的纪律防止和纠正考核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不断完善和改进脱贫攻坚考核工作,从五个方面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据介绍,2017年,各地普遍加大考核督查问责力度,中西部22省区市共约谈4239人,诫勉谈话3078人,责令检查763人,通报批评2449人,党纪政纪处分6724人,移交司法机关651人。

考核评估发现四大问题亟待改进

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考核评估司司长杨炼表示,2016年的考核,从22个省的情况分析来看大概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是比较突出的。

一是脱贫的质量不高。如存在算收入,把还在种还在养的预期收入算为实际收入,搞“算账脱贫”;还有突击脱贫,当年大进大出或者是大量地投入到一个村或者是一个地方,搞“突击脱贫”;脱贫质量不高,“两不愁三保障”没有实现,比如说,脱贫了,但可能还住在危房里;或者是脱贫了,但还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上学没有保障。

二是帮扶工作不扎实。如有的地方一帮多,一个干部要帮扶30多个贫困户;驻村干部不驻村,对于驻村干部重派轻管,人是派下去了,但是工作怎么样,效果如何,管理不是很够;单纯发钱发物,没有具体的帮扶措施,就是给点油给点面,就算帮扶了;还有一些地方搞一兜了之,帮扶缺乏针对性,不深入,不扎实。

三是政策落实不够精准,有政策空转的问题。比如说,医疗方面,中央和省各种医疗保障政策基本上都已经出台了,但是落实效果不是特别好,特别是大病和慢性病的情况;再比如住房,有的是超标准,超面积,群众负债比较严重;产业方面,产业利益连接不到位,群众参与度比较低,龙头企业发展不是特别好,带动的效果也不是特别好;金融方面,虽然我们有小额信贷,但是还有一些地方仍存在贷款难的问题等。

四是资金方面,比如说,拨付比较慢,沉淀比较多,涉农资金整合比较缓慢,还有违规违纪、闲置挪用的问题时有发生等。

防“一考定终身”,六举措改进完善

会议还对2017年脱贫攻坚考核工作进行了部署,将采取6项举措改进完善2017年脱贫攻坚考核评估工作。

一是强化了考核的统筹整合。将东西部扶贫协作交叉考核并入扶贫成效省际交叉考核,按照“五统一”的方式,统筹安排,一次完成。

二是注重年终考核与平时考核的结合。2017年成效考核,进一步完善了年终考核和平时掌握情况的结合,防止“一考定终身”。

三是完善省际交叉考核和第三方评估。省际交叉考核人员从各省区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调,脱贫攻坚重大政策和重点工作推进部门成员占50%以上,市县基层一线扶贫干部占30%以上。

四是建立问题核实机制。此次考核明确,省际交叉考核和第三方评估实地调查发现的疑似问题要及时反馈地方,地方有异议的,可以解释说明。

五是改进综合分析评价方法。采取定量评价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综合分析评价各省年度脱贫攻坚成效。

六是强化考核作风。考核评估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严格按照程序、标准和要求开展考核评估工作。

不吊高胃口,谨防政策养懒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

对此,夏更生解释,目前脱贫的现行标准符合我们国家初级阶段的国情,符合目前的发展阶段。我们的脱贫标准不仅是收入标准,还有确保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并出台了很多含金量很高的政策。避免降低标准,要防止以收入标准代替“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防止简单地以低保兜底“一兜了之”的做法和倾向。

夏更生强调指出:“而在‘吊高胃口’方面要防止三种倾向:一是要防止把义务教育有保障变成了‘上什么学都不用花钱’;二是要防止把基本医疗有保障变成了‘看什么病都不花钱’;第三个要防止把基本住房安全有保障变成了‘住大房住好房’。”

“所谓吊高胃口就是你在这个标准的基础上,又做出了更高的承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做一些加法,但是不能吊高胃口,不能做为党和政府承诺的事项。有的东部地区,比较发达的地区,可能保障的力度稍微大一些是可以的,但是绝对不能搞成一种政策养懒汉的导向。”夏更生认为。 (半月谈记者 原碧霞)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