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国产奶粉又“牛”起来了! >> 阅读

国产奶粉又“牛”起来了!

2018-02-28 09:47 作者:赵兵辉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在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之后,国产奶粉市场份额多年来持续下滑,在配方注册制等新监管政策、消费升级及全面二孩政策利好下,这一局面正在得到扭转,数据显示,2017年国产奶粉增速最近3年来首度回升。在此背景下,近日包括澳优乳业、君乐宝乳业、飞鹤乳业等国产奶粉企业纷纷宣布上调2018年销售目标。

多家乳企调高今年销售目标

欧睿国际的数据统计显示,2008年之后,国产奶粉市场整体呈现下滑趋势,尤其是在2015年和2016年,行业增速一度下落至-2%和-4%,呈现负增长的态势;而2017年,国产奶粉行业增速调头增长恢复至8%。

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表示,“从2009年开始的整体退坡,到2014年跌入历史谷底之后,国产婴儿奶粉已经开始回暖,这种趋势还将延续。”而随着国内奶粉市场的回暖,奶粉企业纷纷上调2018年的业绩目标。

在日前举行的飞鹤乳业战略成果暨品牌焕新发布会上,飞鹤乳业总裁蔡方良公布了2017年的成绩单:2017年高端销售增长超200%,整体增长超过60%。他同时发布了2018年战略目标:全年营收突破100亿元。

“对于婴幼儿奶粉而言,百亿营收是一个关键门槛,这对于打破国产奶粉原有市场格局具有重要意义,飞鹤更有信心引领国产婴幼儿奶粉进入营收百亿的大发展时代。”飞鹤董事长冷友斌表示。

日前,君乐宝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集团销售收入增至102亿元,顺利达成预定战略目标,在过去五年中,实现了从20多亿元到突破百亿的跨越,旗下奶粉、低温、常温、牧业的四驾马车全面发展。其中,君乐宝奶粉全年收入突破25亿元,同比增长108%,明星产品增长超过300%。君乐宝副总裁刘森淼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君乐宝乳业今年将进一步重点发展奶粉业务,并将原计划40亿元销售目标进一步上调至50亿元。”

婴儿奶粉市场红利期即将过去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国产奶粉行业销售额重拾增长,但整体行业尚难言乐观,中国婴儿奶粉市场的红利期即将过去,市场将进入新的竞争阶段。

尼尔森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中国本土厂商的市场份额占比虽有上涨,但仍只有28.5%,而外资品牌的比例高达56.2%。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我国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29.6万吨,同比增长33.7%。

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表示,从消费总量来看,受二孩政策影响,近几年中国出生率总体维持在较高水平,且已经达到峰值,2020年以后将面临人口明显下降。目前,一、二线市场消费总量基本饱和,竞争处于零和阶段,三、四线市场退出品牌市场份额不足10%,奶粉新政给予本该退出市场的企业以更大希望,甚至一些人不惜压上身家,所以未来两年三、四线市场将面临以提升集中度为核心的,“大吃小、强吃弱”的绞杀,市场竞争环境仍不容乐观,2019年上半年就可以看到一些已经通过配方注册企业和品牌退出市场。

宋亮表示,中国奶业市场品牌依然众多、国内产能依然庞大。由于跨境购进一步影响以及宽松政策,未来三年,只能依靠市场自身来提升行业集中。他建议奶粉企业,一是要逐步从过去的渠道推动型向品牌教育型转变,加强品牌消费者教育,树立“匠人精神”,开展多种形式的妈妈教育;二是有效进行产能转移,加快拓展新业务,以技术研发为核心,实现从单一婴幼儿奶粉生产向多元营养保健食品企业调整;三是针对中小企业要做优做精,专注婴幼儿,加快产品升级,提升品质;四是忠告那些还要继续上马建厂的投资方和企业,从现有产能企业里寻找合作,而不是为了获得三个奶粉配方系列再去投资建厂,因为未来投资风险已经很大。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