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三大攻坚战“作战图”和盘托出 >> 阅读

三大攻坚战“作战图”和盘托出

2018-03-07 08: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今年三大攻坚战怎么打?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将三大攻坚战“作战图”和盘托出: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

“明显”、“加大”、“更大”,一个个铿锵有力的形容词背后无不昭示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

防风险置于首位:有的放矢、准确出击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政府工作报告对打好三大攻坚战进行了详细部署,其中“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被置于首位。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要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防范金融风险的底线必须守住。

“化解重大风险要有的放矢、准确出击。”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前金融业重要风险主要集中在“一头一尾”两个部分。其中,“头部”是巨大的政府债务,“尾巴”是普通百姓这块。比如说有互联网金融机构打着互联网旗号行非法集资之实,公众投资的资金量多,极易引发重大金融风险。

细数政府工作报告中防风险的政策,各个都是具体针对性的实招。比如,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加快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企业兼并重组。加强金融机构风险内控。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

为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出“严禁各类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等行为”的同时,也为地方政府提供了合理的融资渠道。今年将安排地方专项债券1.3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500亿元,优先支持在建项目平稳建设,合理扩大专项债券使用范围。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张斌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在政府总债务规模难降低的情况下,上述举措有助于降低融资成本,从而实现债务成本的降低。

精准脱贫发力:再减贫1000万以上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

“在脱贫攻坚难度越来越大的情况下,这1000万的年度减贫目标相比前两年‘含金量’更高,完成这一目标需要更加精准、更有针对性的措施。”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6853万人,消除绝对贫困人口三分之二以上,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据国务院扶贫办数据,截至去年底,我国剩余贫困人口在3000万左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对记者表示,脱贫攻坚现在到了“啃硬骨头”的阶段,今年精准扶贫更注重向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发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要求,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中央财政新增扶贫投入及有关转移支付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民进中央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应将脱贫攻坚政策措施与各贫困地区区域发展战略、改革发展规划以及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形成清晰稳定的政策预期,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定力。

污染防治加码:明确数字化指标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并明确了多项数字化指标。

比如,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完成造林1亿亩以上,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增加到3000万亩。

张立群对上证报记者分析称,今年政府对污染防治的目标都提得很具体,瞄准大气、水和土壤等关键领域,提出数字化目标,有助于将工作落到实处。

政府工作报告还点出了多个重点行业或领域的污染治理,比如推动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治理,实施重点流域和海域综合治理,全面整治黑臭水体等。

3月2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当下,更应该抓住时机,坚决地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运输结构,从源头上减少污染,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发展方式和生产方式。“绿水青山才是真正的金山银山。”

“作战图”已经明确,冲锋号已经吹响。要拿出敢打敢拼的劲头,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朝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冲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