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全国省级国土规划编制研讨会在南 >> 阅读

全国省级国土规划编制研讨会在南宁召开

2017-07-31 16:24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国土资源部赵龙副部长参观广西国土资源立体模型-焦思颖摄

7月26日至27日,全国省级国土规划编制工作研讨会在南宁召开,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龙出席会议。会议通过集中研讨与分组讨论的形式,对全国省级国土规划编制工作进行深入指导和剖析。

研讨会上,国土资源部规划司介绍了国土规划编制情况及安排,广西、山东两省(区)国土资源厅作典型发言,介绍了各自国土规划编制情况,河南、重庆、湖南、浙江四省(市)国土资源厅介绍了国土规划编制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介绍了全国资源环境承载力成果应用于国土规划的方法和思路,以及国土规划的具体编制规程。

国土资源部赵龙副部长讲话-焦思颖摄

赵龙副部长在研讨会上作重要讲话。赵龙指出,当前各省要准确把握省级国土规划编制的难点与关键,明确规划定位,认识到国土规划是一个综合的、立体的、全要素的规划,编制中要充分体现国家战略需求和战略意图;把握好国土规划与空间规划改革的关系,编制工作要与省级空间规划试点加强沟通与协作;处理好规划编制中开发与保护、多要素统筹、区域协调、上位规划与下位规划及规划与整治等一系列重要关系;要从已实施的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口径等一系列重要调查所获数据出发,夯实规划基础,同时加快推进省级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

赵龙强调,下一阶段规划编制一定要坚持“开门编规划”、“专家编规划”的原则,规划过程实现各部门协调合作,成果实现部门、地方共享;规划编制要善于借助外脑外智,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完整性。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规划,国土规划编制中一定要让公众充分参与,充分尊重广大群众意愿。赵龙同时强调,要将规划编制和审查区分开来,有关部门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研讨会现场-焦思颖摄

据了解,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明确要求加快推进省级国土规划编制。各地积极行动,截至目前,广西国土规划已完成基本编制工作,并在此次研讨会举行期间通过专家评审。按照要求,河南等省份9月底前将率先形成成果,其他地区年底前基本完成规划编制。(半月谈记者 范钟秀)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