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网贷:从信用平台走向信息平台 >> 阅读

网贷:从信用平台走向信息平台

2016-08-29 09:30 作者:王淑娟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经过半年的深度洗牌,网贷行业进入门槛不断提升,逐渐告别“草莽时代”。来自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的网贷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75%的网贷平台已经打破了刚性兑付,不再承诺“兜底”,网贷行业正式进入后刚兑时代,并开始回归信息中介的角色。

网贷行业迎来大转变

随着监管升级,网贷行业已经发生了一些积极的重大变化,如行业平均年化收益率跌破10%、问题平台中停业平台占比首超50%等,而投资人也在行业阵痛期之后变得更加成熟理性。监管成为网贷行业目前的关注点,而合规也成为网贷平台今年的关键词。

“融360”的数据显示,2016年二季度网贷行业新增平台数144家,同比降低52%;累计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为1795家,环比降低3%。2016年二季度,新增问题平台253家,其中超过半数问题平台属于主动停业。

此外,2016年二季度网贷行业收益率持续下降,并首次破10%,跌至9.87%。与上季度末10.48%的收益水平相比,下降0.61个百分点。

在央行多次降息降准之后,社会融资成本下降。一方面,网贷平台为了应对资产荒,需要调低融资成本拿到更加优质的资产,降低平台风险;另一方面,网贷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资本热度趋冷,高息揽客的方式难以持续,加上监管部门公开声明不鼓励平台高收益,持续降低收益率也就水到渠成。

随着网贷行业监管升级,行业的良性淘汰也在不断推进,逐步进入规范发展期。一些经营难以为继的平台选择主动停业、清盘退出,而且这类平台的占比在不断升高,一些违规甚至是存在非法行为的平台也纷纷现出了原形。互联网研究机构“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7月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进一步减少,当月新增33家,关停101家。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网贷行业进入淘汰期,也是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必要的调整。

业内人士指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半年来,网贷行业经历了一个转型阵痛期,不少平台主动采用打破刚性兑付、清除资金池等“断臂求生”的举动,为未来的竞争赢得主动权。

目前,网贷行业已经形成较高的隐形门槛,新进入者普遍有较好的行业背景和团队实力,产融结合愈发紧密,一个草台班子就可以搭建运营一个网贷平台的现象已经成为历史,网贷行业已经告别“草莽时代”。同时,经过这段时间的洗牌,网贷行业的新格局也逐渐成形,一部分有着国资、上市公司、风投、银行等背景的平台站稳了脚跟,并且占比越来越高,而不少在资产端、资金端有差异化竞争力的平台也占据了一席之地。

风险自担时代已到来

据“融360”统计,2016年二季度,网贷平台明确承诺自身提供本息保障或者由平台的关联方提供本息保障的只剩不到四分之一,超过四分之三的平台已经打破刚兑,转而寻求其他的资金保障方式。

所谓刚性兑付,就是指在网贷投资过程中,网贷平台承担了投资资金安全保障的全部责任,一旦标的到期无法按约兑付,平台便会出面“兜底”,垫付本金或者本息。平台刚性兑付,意味着把信用风险集中到自己身上,成为实际意义上的信用中介,而非信息中介,这不仅与监管部门对网贷行业的定位冲突,也隐藏了极大的金融风险。

而“强监管”之下,烧钱推广、兜底刚兑的网贷模式是不可持续的,事实上今年不少平台的资金链已经吃紧,转型刻不容缓。唯有实现“去刚兑”,网贷平台资产端业务才能打入优质债权市场,网贷平台才能持续稳健地运营。

网贷行业大部分平台放弃刚兑后,转而寻求其他措施来保障网贷投资人的资金安全,最常见的是引入第三方机构承担保障责任,或者建立风险保证金制度。

打破刚性兑付这一变化对于网贷行业和投资人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意味着债权债务关系中责任方认定的改变。

“对平台来讲,这意味着卸下了一个沉重的包袱,但也对平台上的资产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投资人来讲,这意味着风险自担时代的到来,提高风险意识和辨别能力至关重要。”“融360”网贷评级课题组相关人士表示。(半月谈记者 王淑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