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工薪阶层成个税纳税主力军 >> 阅读

工薪阶层成个税纳税主力军

2016-03-28 09:09 作者:练情情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感谢您为国家繁荣昌盛做出的贡献!” 林目芸收到一年一度的“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后,迅速地瞄了一眼自己去年的纳税总额:23560.56元。她苦笑了一下,“没想到有这么多”。林目芸是广州一企业员工,年收入不到20万元。目前,像她这样的工薪阶层已经成为中国个税纳税的主力军。

每年的全国“两会”,个税改革成为避不开的议题。3月7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向媒体透露,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已提交国务院,今年将提交全国人大审议。

记者了解到,个税改革将以综合和分类相结合为方向,以家庭为单位征收是大势所趋,家庭的负担,如房贷利息、抚养子女和赡养老人的费用等,有望成为纳税的费用抵扣项目。而像林目芸这样的工薪人士,纳税负担有望大大减轻。

《个人所得税法》于1980年正式实施,当时月入800元以上就要纳税了。随着国家经济水平和物价的上涨,个税的纳税“起征点”也一再提高,2011年9月开始,个税的免征额提高至3500元。

工薪阶层的困惑

由于个税由单位统一代缴,具体缴了多少,林目芸并不清楚。拿到这张“完税证明”,每个月的缴费数额就一目了然了。个税一共有11个纳税项目,在“工资、薪金所得”一项,她共纳税23510.56元,而在“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财产租赁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等9个纳税项目中,她缴纳的税款为0。在最后一项“其他所得”上,她纳税50元。当然,她并不知道这项“其他所得”具体指什么。

林目芸的这张“完税证明”很具典型性,工资薪金是最重要的纳税来源。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大树认为,目前缴个税的人大多为工薪阶层。

林目芸觉得,以广州今时今日的物价和房价计,3500元的“起征额”,相当于把大多数的在职人士纳入了纳税范围。

林目芸似乎是高收入阶层,但每月扣除必要性开支后,她几乎是“月光族”:房贷月供11000多元,还要供19年;孩子刚上幼儿园,每月学费就要3000多元。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去年曾向媒体透露,全国交纳个税的只有2800万人,占整个人口总数的不到2%。

贾康直率地说:“在中国,个税的发展已经明显不健康,甚至带点畸形特征了。”

楼继伟也表示,一个人每月挣五千元,可以让自己过得不错;如果还要养孩子,或者赡养老人,那就非常拮据。他坦承,财政部多年来一直想实施“综合所得税”,即将所有的收入和支出综合考量,“为什么没有做到?它复杂,要把个人所得收入等11项综合在一起,再作分类扣除”。

个税如何不沦为“工薪税”?

经济学家王小鲁说,许多迹象说明,目前关于居民收入的统计调查数据有明显失真现象,主要是高收入居民收入水平的统计远低于实际水平。这是因为对高收入居民进行收入调查并取得真实数据面临种种困难,特别是高收入居民中有相当数量的“灰色收入”。

要避免个税沦为“工薪税”,必须加大对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的个税征收。目前很多老板并不给自己开工资,大量现金形式的收入,游离于个税征税范围外。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崔军建议,随着支付结算方式的不断创新,如网上银行、金融票据等支付方式的逐步普及,我国应积极推行非现金支付方式,控制和缩小现金交易范围和交易量。

2015 年 3 月 30 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个人非货币性资产投资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规定:“个人以非货币性资产投资,属于个人转让非货币性资产和投资同时发生。对个人转让非货币性资产的所得,应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项目,依法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也就是说,个人只要不是通过实打实的“钱”来投资入股,以股权、不动产、技术发明、固定资产、存货、生物资产等其他类型的资产投资入股,都要按照这个规定来判定是否有所得,进而判定是否应当缴税。

虽然,税法的口子在一步步加大,当年有效征收仍然是个问题。北京一名税务工作人员就指出,以非货币性资产投资面临着“转让收入”和“资产原值”的确定难题。

近年来,中国个税纳税总额的高增长,与财产转让所得税的大幅增加不无相关。目前,财产转让所得的纳税是减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按比例税率20%征收。

展望:按家庭征税不再遥远

林目芸听说,以后缴个税,可以把房贷利息、抚养小孩和赡养老人的费用扣除,再来征税。按照她的收入水平,扣除这些费用以后,她甚至可能还达不到3500元的个税免征额。

但具体将如何扣除,楼继伟仅透露,需要研究的内容很多,包括个人职业发展、再教育费用的扣除;满足基本生活的首套住宅按揭贷款利息的扣除;抚养孩子费用的扣除以及如何扣除赡养老人费用等。

抵扣项中,首套按揭住房的利息是最明确的。以商业贷款150万元为例,假设供20年,按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每月需还9817元,其中首月利息为6125元。假设购房者为未婚,税前月工资为15000元,按广州的基本政策,个人缴纳的三险一金为2296元,可以从个税纳税额中抵扣,这时应缴纳个税为1296元。如果个税改革方案确定,抵扣房贷利息后再交税,则该购房者只需缴202元个税,相当于每月多了1094元收入。如果房子是夫妻共同财产,则房贷利息的抵扣额一人一半,也相当于给家庭增收了一笔钱。

至于抚养子女和赡养老人费用等其他项目的抵扣数额,有关部门还需要进行详细分类进行核算。

我国目前实行的是以个人为征收主体的分类课征制,这种办法的好处是易于控管,方便征收,但不利于贯彻公平税负的原则。同样是月入1万元,单身汉可以“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但如果是已婚人士,可能还要抚养孩子,照顾家庭,收入可能就不够用了。在目前的税制下,两人缴纳的个税毫无差别。

因此,不少学者提出应改对个人征收为按家庭征收。一名地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家庭征税目前还存在重重困难,主要是各地各部门信息不互通,家庭成员的信息和家庭收入来源都较为复杂。

中山大学税收与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杨卫华建议,尽早实现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人所得税,对居民在购房、教育、医疗和子女上学等方面的支出及其利息据实扣除,实现完全以家庭为单位征收。

楼继伟也表示,下一步将根据条件分步实施,先做一些比较简单的部分,再随着信息系统、征管条件和大家习惯的建立逐渐完善改革。

税收返还促进生二娃?

生不生二孩,林目芸还在犹豫。她觉得,按照自己家的经济水平,一个孩子刚刚好。国家如出台一些鼓励生育的政策,可能会帮她下决心再要一个。比如,延长产假,有补贴,或者减免税收。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兆安认为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为配合“全面二孩”的政策落实,应该在个人所得税制方面有所作为,即在计算应纳税所得时,增加扣除生育费用的项目,同时实行一些税收优惠政策。

个人所得税是作用于居民间收入分配的重要税种。据介绍,美国就有个税返还政策。2015年,2750万个美国家庭获得了税收返还。能得到多少税收返还取决于家庭中小孩的个数。只要有两个及以上小孩,税收返还占纳税总额比重超过40%;只有一个孩子,那么已缴税款的平均返还率也可达 35%。同样是 2015 年,每个美国纳税人或家庭(可以家庭联合申报)个体平均得到的税收返还,超过了 2400 美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何代欣介绍,美国有学者研究发现,这项税收返还作用于家庭增收,还能帮助提高孩子的成绩。

“对于一般人,特别是靠双手劳动、获取工资的中低收入人群,实施工资、薪金所得税收返还,并以家庭子女多少作为标准,这样的个税返还政策可说是一举多得的福利政策。” 何代欣认为。(记者 练情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