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PMI连涨,中国经济完成软着陆? >> 阅读

PMI连涨,中国经济完成软着陆?

2013-11-04 08:39 作者:方烨 李金磊 来源:半月谈网综合 编辑:lh
分享到:

 

多家机构预测,于今日公布的10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官方PMI)将连续第13个月位于扩张区间,而且可能不会低于9月的51.1%。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海内外主流机构纷纷表态,看好中国经济后期走势。

预测 PMI或连升4个月

多家机构预测,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10月PMI存在连续第4个月回升的可能。

兴业银行预测10月PMI达51.2%,较9月上行0.1个百分点。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首先是需求端景气持稳。虽然车市有点“冷”,但家电销售相对较好;同时,国庆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较9月加速0.3个百分点,10月最终消费可能加速。

而且10月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长可能不弱。原因包括:水泥销售进入旺季;虽然与投资相关的钢材价格因产量较高而持续阴跌,但库存在10月各周之间起落较大,终端需求时弱时强,并未出现趋势性走弱迹象;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升至年内最高区域,销售较旺将带动购地及投资热情。

其次,历史数据不支持PMI回落。鲁政委说,10月汇丰PMI初值反弹0.7个百分点至50.9%,从历史数据看,10月官方PMI往往高于汇丰PMI,这意味着10月官方PMI回落至50.9%下方的可能性较小。

对比9月变动幅度,虽然幅度及方向有所不同,但历年10月官方PMI变动走势与汇丰PMI变动走势基本一致,今年汇丰PMI上行幅度明显小于去年同期的1.6个百分点,意味着今年10月官方PMI反弹幅度高于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的可能性较低。

第三,从官方PMI自身变动看,10月往往回落,出现回升的年份不多,但所有回升均出现在最近四年中。

申银万国证券则从实地调研的角度,判断10月PMI将继续走高。申银万国分析师陈康介绍说,10月下半月申万调研综合指数从17.3%降至7.7%,出现季节性回落,但当前指数仍明显高于2012年同期,甚至好于2011年的水平,表明实体经济活动环比变化情况不弱,10月PMI大概率上行。

后期机床、工程机械等行业将逐步进入淡季;但是家电、汽车行业的景气度预期保持稳定;受贷款紧张及一手房市场挤压,房地产中介行业景气度预期有所回落,但一手房近期去化率颇高,房市总体仍较为稳定;只有出口可能延续近几个月波动较大的状态。由于年底还有一波房地产和汽车、家电的消费小高峰,年内经济下行风险并不大。

另据接受彭博新闻社调查的分析师预期中值显示,中国官方PMI在10月可能升至51.2%,连续第13个月扩张。不过澳新银行的预测略偏保守,认为会与9月持平。

乐观 海内外看好中国经济

在中国经济于三季度回升之后,各方对后期走势看法明显趋于乐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新一届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措施,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有效引导市场预期,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升、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三季度GDP增长7.8%,比二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增长达到7.6%左右;物价上涨整体温和,全年涨幅在2.8%左右。

总体上看,经济运行处在预期合理区间,年度目标能够如期实现。随着三中全会以后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潜力将进一步得到释放,经济发展方式的实质性转变将更有望得以实现,也必将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三季度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好于二季度及上半年。”中国信息报社总编辑万东华说,“对于四季度经济走势,尽管还存在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同比增速甚至不排除由于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而出现回落,但总体来看,继续保持稳定向好的可能性较大,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有望如期实现。”

海外的看法比国内更加乐观。Fischer Francis Trees & Watts的新兴市场主管John Morton表示,中国的经济扩张程度对全球增长是重要的,也将影响到大宗商品市场。这为我们试图捕捉的许多趋势确定基调。中国收益率加上货币升值在新兴市场“非常有竞争力”,因此对境外投资者绝对有吸引力。他还预测,中国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能会增长近9%,为中国领导人加快经济改革开放提供空间。

在10月31日召开的百人会第五届大中华地区会议上,多位跨国公司高管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中国一直走在经济发展的前沿,现在已经成为了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这是其他国家无法重复的。”新闻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投资与战略发展首席执行官高群耀对记者说。

考验 切忌盲目乐观

未来总体向好不等于可以盲目乐观,专家提醒,下一步中国经济发展仍面临着多方面考验。

首先是国际经济形势在明年可能出现反复。中国社会科学院预测,受国际因素冲击,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回落至7.5%左右。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表示,国际经济形势还远未到恢复的时候,6月美国宣称要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但最终并未退出,就说明导致危机发生的因素还没有完全消除。理论界一直认为,本次国际金融危机要5年至10年才能完结,但是到现在已经第7年了,还没有好转的迹象,各方仍然需要进一步努力。

其次,消费对经济的带动不足。万东华介绍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45.9%,与去年同期55%的水平相比,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如何拉动居民消费,弥补公款消费下降的不足,提高居民收入、增强有效购买力是重点之一。

今年以来,尽管城乡居民收入依然保持较快增长,但相比去年同期而言回落明显,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8%,回落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9.6%,回落2.7个百分点。

再次,中小企业状况堪忧。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肖春泉表示,尽管近期宏观经济数据回升向好,但从微观层面来看,有些企业的指标并没有明显改善,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生产困难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从国家统计局统计的规模以上中小企业数据来看,前三季度增加值同比增长11.6%,比上年同期回落了0.7个百分点。9月小型企业PMI为48.8%,已经连续2个月回落,并且连续17个月运行在50%的临界值以下。

第四,产能过剩的矛盾仍然突出,经济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经济学家成思危在日前举办的法商管理新财富论坛上表示,转型时期中国经济发展要通过提高居民收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将外需转化为内需;从以主要依靠投资促进经济增长转为以提高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和人员素质水平来促进增长。

“之所以要调整经济结构,根本原因在于利益结构的固化。”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温铁军10月31日对记者表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条块分割、尾大不掉,利益集团既享受既得利益还掌握着话语权,就算中央决定改革也不可能“一声令下全国齐步走”。

最后,改革还可能在中短期导致经济增长率下滑。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即将来临的新一轮改革短期增长效果可能是收缩性的,因此未来1年至2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会在7%区域徘徊。(经济参考报,记者 方烨)

樊纲:中国经济已经基本完成软着陆

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1日在2013年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指出,三季度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已经基本完成软着陆,经济已经开始逐步企稳。

樊纲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采取了财政刺激或货币宽松政策,中国采取了四万亿财政刺激政策。等到经济恢复稳定之后,各国都要逐步退出宽松政策。中国其实是第一个退出的国家,2010年开始整顿地方融资平台,随后金融和财政刺激开始退出,中央和地方的支出都出现了逐步的下调。

樊纲指出,2013年上半年,美联储宣布美国要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QE),此时中国已经退出两三年了,中国经济的软着陆已经基本完成了,经济已经开始逐步企稳,第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已经表明经济下滑的过程基本结束了。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7%。其中,一季度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8%。三季度GDP增速较二季度回升了0.3个百分点。“现在中国市场已经稳定下来,开始恢复增长,外资继续流入,仅三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就增加约1600亿美元。” 樊纲表示。

樊纲认为,美国退出QE会有一些负面影响,但影响比较小。美国退出QE的前提是经济已经复苏到一定程度,而美国经济复苏对中国的外贸出口是利好的,这至少会抵消一部分负面影响。(中国新闻网,记者 李金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