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美国人戴得利,能拯救英国石油公 >> 阅读

美国人戴得利,能拯救英国石油公司吗

2010-08-05 09:0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编辑:134261
分享到:

7月27日,在英国伦敦北部,环保主义者把英国石油公司的原有标志取下,换成新的“漏油版”标志。

2009年戴德利进入BP董事会,主要负责政策工作。在漏油事件发生后,从6月23日起,BP任命戴德利负责处理油井泄漏事故。

BP公司董事会毫不掩饰地高调宣布,出生在纽约的戴德利是BP历史上首位非英国籍CEO,希望他的国籍能“有助于抵消某些反英情绪。”

投资分析机构奥本海默公司能源分析师菲德尔•盖特 表示,“石油公司很少到外部去寻找最高管理者。而且,频繁的审查让BP很难选择一个负责石油生产或者炼油业务的人来接替海沃德。”另外“戴德利是BP高管中唯一一个完全没有染指过去五年BP所出现问题的人。”“背景很干净的人”是盖特对戴德利成为新任CEO的总结。

持有650万股BP股票的英格兰利兹市伦斯堡基金管理公司经理人科林莫顿表示:“戴德利一直负责墨西哥湾原油清理工作,他的就任看来顺理成章。”另一方面他也认同“要任命一个声誉没有被整件事玷污的人。”

在刚刚发表的就职报告中,戴德利说:“我不会低估我所面临任务的艰巨性。”

拯救BP,前景难乐观

和戴德利自己预测的一样,受命于危难之机的他,除了要马不停蹄的排险堵漏外,还要面对的是一个个头绪复杂的“烂摊子”。

这其中就有来自美国政府和民间要求的巨额赔付的压力。5月25日应美国司法部副部长托马斯•佩雷利提议,美国国会拟对现行法律中原油泄漏事件的经济赔偿上限为7500万美元的法规作出调整,计划把赔偿上限大幅提高至100亿美元或者干脆“上不封顶”。

7月27日,美国国会公布了一系列应对近海漏油事件的新议案,赋予国会对近海能源生产的直接监管权,并将对近海水域的油气勘探和开采实行更加严格的安全监管,其中还明确规定了取消对漏油事故责任方的赔偿上限。这一法案的潜台词是:BP公司有可能面临赔得“倾家荡产”的危险。

对于戴德利美国人的身份,除了支持的声音以外,质疑的声音同样不断。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州长金达尔就曾公开表示:“对我们来说,谁运作BP公司并不重要,只要他履行职责。”他表示,“我们仍有很多未被处理的请求。”

在整个漏油事件的处理过程中,BP给外界留下了刻意淡化危害的严重性、向公众隐瞒真实信息的印象。虽然BP随后耗资数千万美元在美国媒体大做广告,以挽回受损形象,不过效果仍然甚微。美国媒体6月初进行的民意测验显示,73%的美国民众认为,BP在漏油事件发生后的表现“很差”或“极差”。

《纽约时报》、《今日美国 》在戴德利上任后立刻发表了诸如“戴德利可以改变BP吗”、“BP新CEO肩负巨大挑战”等文章对戴德利今后的工作形势给出了不甚乐观的预测。

果不其然,戴德利在上任消息宣布的当天就遭遇了“下马威”。因环境保护组织抗议行动,BP设在英国首都伦敦数十处加油站无法正常运营。同时,BP设在美国的加油站也陷入尴尬。美国民众到这些加油站和BP办公室示威,并借助社交网站争取更多人支持示威行动。

7月28日,英国煤气委员会资深策略师霍华德•维尔登在伦敦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BP历史上从来没有的时刻,这感觉就好像是看见微软巨人的倒下。”而现在BP面前所有的问题都“寄托在了戴德利的手中。希望新的BP成为一个多些谦虚少些自大的公司。”

虽然戴德利对受污染地区环境的修复持“乐观态度”,但他如何实现其上任时对墨西哥湾灾民许诺的“全面封堵油井,不会减少相关地区补救和赔偿”的承诺,仍然是一个未知数。(《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璐晶)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