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伊朗:一场由鸡蛋引发的全国骚 >> 阅读

伊朗:一场由鸡蛋引发的全国骚乱?

2018-01-12 09:13 作者:唐继赞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跨年之际,伊朗首都和多个城市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并演变成骚乱,似给人以“阿拉伯之春”又要重演之感。不过,截至发稿骚乱逐渐得到控制,并未演变成某些国家所希望的“伊朗之春”。

席卷全国,似昙花一现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贾法里1月3日称,该国游行示威引发的骚乱已经结束,伊朗的敌人试图制造混乱的活动已经彻底失败。他说,很多在游行示威中被捕的人是反政府者或“人民圣战者组织”的成员。伊朗官方会对违法者采取坚定的行动。

此次示威活动开始于第二大城市马什哈德。2017年12月28日,数百名民众走上街头,抗议经济困难与生活成本提高,批评政府执政不力与腐败,矛头直指总统鲁哈尼。不少抗议者批评鲁哈尼政府忙于介入叙利亚和也门内战等地区事务,对国内难题却漠不关心。

示威活动很快从马什哈德蔓延到伊斯法罕、阿瓦士、库姆等伊朗中西部大城市。12月30日,德黑兰大学生也加入示威活动,矛头指向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同日,安全部队和防暴警察开始干预,与示威者发生激烈对峙并引发骚乱。

12月31日晚,鲁哈尼首次回应示威活动。他说,伊朗人民有权就社会议题发出声音,但政府不会容忍暴力和破坏公共财产的行为。次日鲁哈尼再次发表声明,表示会对“少部分利用抗议的暴徒和不法分子”进行处置。为防止示威抗议浪潮继续蔓延,伊朗政府下令暂时关闭某些社交网站。

此番示威活动中,有包括警察在内的数十人死伤,500多人被捕。这是继2009年“绿色革命”以来伊朗公众表达不满情绪最为严重和普遍的一次。

引发示威的主因和诱因

导致此次示威活动的主因是民生凋敝,而导火索则是鸡蛋涨价。据报道,因禽流感爆发大量鸡只宰杀,鸡蛋和禽肉严重短缺,鸡蛋价格上涨40%。而就在此时,政府公布的新年预算又计划大举削减社会补贴、上调燃油价格,因此激起民众强烈不满。

近年来,由于石油长期低价,伊朗的国民收入锐减,再加上失业率高企和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致经济形势持续低迷,中下层民众生活日益艰难。据伊朗统计中心数据显示,该国通货膨胀率在13%左右,约有320万人失业。

经济形势不佳,让民众联想到鲁哈尼政府推行的中东政策。近年来,伊朗支持在内战中一度摇摇欲坠的叙利亚巴沙尔政权、资助黎巴嫩真主党、向也门胡赛武装提供武器等,这无疑增加了伊朗的财政负担。

外部势力的推波助澜是诱因。首先,险恶的国际环境导致伊朗经济不景气。伊朗曾对2015年达成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抱有巨大期待,然而,协议并未得到真正落实。美国还以伊朗开发弹道导弹为由,单方面加大制裁力度,并一度扬言废除协议,令伊朗经济雪上加霜。

其次,外部势力疑为幕后黑手。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特朗普连续多日通过社交网站声援示威活动,称“变革的时候到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脸书”上写道:“我希望伊朗人民追求自由的尊贵行动能够成功”。鲁哈尼则在其声明中明确指责沙特挑动伊朗暴乱。伊朗情报部门称,已确认并逮捕多名骚乱背后的“代理人”。

缘何未酿成“伊朗之春”

此次骚乱之所以并未酿成“伊朗之春”,至少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第一,伊朗有一个强势政府。得到革命卫队和巴斯基民兵武装支持的鲁哈尼政府,具有足够掌控局势的能力。前英国驻德黑兰大使多尔顿爵士就认为,“维持伊朗伊斯兰政权的几大支柱,如大部分民众视当局为合法政府、鲁哈尼总统领导的政府管理相对高效、精英阶层并没有分化而是团结以及强势的政府控制架构等,这些都没有被撼动。”

第二,民众虽有改善民生的共同诉求,但对现政府的看法并非一边倒。连日来,支持政府的示威活动也在不断发生。据法新社1月3日报道,当天,伊朗多个城市的数万名民众举行了支持政府的集会活动。人们高喊口号,表达对鲁哈尼政府的支持。

第三,“阿拉伯之春”是一部反面教材。一些阿拉伯国家尝到了“阿拉伯之春”的苦果,有的至今仍在迷茫中寻找出路。对此,伊朗民众看在眼里。更重要的是,伊朗人民仇美情绪高涨,多数民众并不接受美国鼓吹的“颜色革命”和“民主之春”。

尽管如此,此次骚乱的影响仍不可低估。它至少会引起鲁哈尼政府对民众诉求的应有重视,从而着力改善民生,适度调整中东政策。同时,部分示威者喊出“哈梅内伊去死”的口号,这是对伊朗最高领袖权威的首次挑战,背后的民意变动更加值得关注。(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唐继赞)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