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美国税改搅动世界 >> 阅读

美国税改搅动世界

2018-01-11 15:14 作者: 金旼旼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美国《减税和就业法案》于2018年1月起正式实施。全球关注,这一30年来美国最大规模的税改会给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带来何种影响?

美国税改改了啥?

美国此次税改旨在通过简化税法、鼓励企业增加投资、刺激居民消费,使美国企业税率与其他国家相比,更具竞争力。

根据税改法案,美国联邦企业所得税率将从现在的35%降至21%;对美国企业留存海外的利润进行一次性征税,其中现金利润的税率为15.5%;推行“属地制”征税原则,即未来美国企业的海外利润将只需在利润产生的国家交税,而无需向美国政府交税。在个人所得税方面,维持目前联邦个人所得税率7档不变,但大部分税率有所下降,其中最高税率从目前的39.6%降至37%。该法案中有关企业所得税的修改内容是永久的,但个人所得税变动的有效期仅到2025年底。

美国参众两院税务联合委员会的初步预测显示,未来10年,该法案将让美国联邦财政赤字增加1.46万亿美元,平均每年推动经济增速提高不到0.08个百分点。

中高收入者受益更多

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刘怡认为,不同于我国个税收入仅占全部税收7%左右,美国个税收入占联邦税收的48%。方案的确能减轻个人税收负担,但一个清晰导向是中高收入阶层更多受益,旨在鼓励富人增加投资消费,扩大就业。

据美国智库TPC(税收政策中心)测算,税改后的2019年,每个纳税人平均减税1200美元,税后收入增加1.6%,但是62.2%的减税效益流向收入最高的20%群体。其中收入最高的1%纳税人,平均减税2.8万美元,税后收入增加1.8%。

华盛顿智库税务政策中心分析,减税大部分收益都将由高收入家庭获得,恐怕会加剧美国贫富分化和社会矛盾。

“回流效应”仍待观察

有分析认为,减税法案将产生至少三大“回流效应”。首先是吸引美国企业尤其是美国制造业回流。美国很多大公司在海外大量设厂,主要是因为美国此前高达35%的联邦税率,如今这些公司可能回流。其二,扭转美国多年知识产权外流现象。减税法案在知识产权方面有比较优惠的安排,可能使得美国大公司更倾向于在本国申请知识产权。其三,当减税法案同移民改革相结合,美国可能吸引本国乃至其他国家高科技人才流向美国。

同时,也有分析认为应避免得出过于简单化的结论。首先,更低税率未必带来企业加大投资,企业也可能将更多资金投入金融市场或用于分红。其次,虽然名义上美国企业税率在发达国家中最高,但据经合组织统计,由于种种抵扣和税务漏洞,美国此前实际企业税率仅为18.1%,低于日法德英加意六国19.4%的平均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减税能否改变企业未来的投资行为尚未可知。

会否引发全球竞争性减税

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减税政策势必产生外溢效应。如今,英法等欧洲国家都在逐步推进减税方案。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张军认为,减税法案可能挤压中国在生产资料、人力等方面的成本优势,减税法案可能带来的美国大企业、知识产权回流,也会影响到高科技人才流动,因而中国需要未雨绸缪,争取主动,包括在人才引进和法律保障等方面都要有通盘考虑。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尤其是流动性更强的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国际税收的协调问题变得日益严峻。国际税收漏洞使跨国企业得以疯狂避税,竞争性减税可能恶化各国政府财政状况,争夺税基则可能导致双重征税、供应链扭曲等问题。(半月谈驻华盛顿记者 金旼旼)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