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驻外见闻丨在美国感受爱国主义教 >> 阅读

驻外见闻丨在美国感受爱国主义教育

2018-01-11 14:27 作者:高路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有调查显示,在欧美发达国家中,美国人对祖国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最强,也最愿意为保卫祖国而战。这主要归功于美国系统完善、注重效果、潜移默化、渗透进日常生活细节的爱国主义教育体系,半月谈记者在驻美期间对此深有感触。

美国学校会经常性组织学生“效忠宣誓”,从小学开始一直都有,有的学校每天都会举行宣誓仪式。宣誓词全文如下:我谨宣誓效忠美利坚合众国国旗及效忠所代表之共和国,上帝之下,未可分裂之国度,自由平等全民皆享。我们看到美国人在演奏国歌或面对国旗时,会做出用右手按心口的致礼姿势,这是“效忠宣誓”的标准姿势。

美国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要学习画国旗、唱国歌,进入小学后,爱国主义教育课程内容由浅到深,由近及远,从所在的社区、城市、州到国家,核心是反复渲染“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和最先进的国家,做一个美国人最值得骄傲”的观念,内容包括介绍华盛顿、杰斐逊、林肯、爱因斯坦等美国杰出人物的生平,学习美国地理和历史,背诵林肯总统就职宣言等弘扬美国精神的著名演说。

美国是个典型的移民国家,对大量新移民,爱国主义教育更不可少。按照美国移民法规定,所有新移民在申请入籍时都必须参加各地移民局组织的统一考试,内容包括对美国政体、宪法和历史的了解,以及作为美国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年满18岁新移民在通过有关美国国情考试后,必须参加新移民归入宣誓仪式。

此外,年复一年的体育联赛和好莱坞电影的影响力,也进一步增强了美国人的爱国情怀 。

美国人擅长商业推广和运作,各大体育赛事一个接一个。几大联赛在常规赛结束后进入季后赛,季后赛期间,每场比赛开始前都有著名歌手或公职人员独唱或合唱美国国歌,现场观众伴唱声音此起彼伏,人们的爱国情怀被极大激发。

亚洲协会前主席福斯特认为,美国好莱坞文化、大学文化和跨国企业文化,在世界范围有影响力。这是美国软实力的体现,也令美国人感到自豪。“可以想象,这种国家强大的感觉有助于增强美国人的国民凝聚力。”(半月谈驻休斯敦记者 高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