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不可轻视日本主导CPTPP的野心 >> 阅读

不可轻视日本主导CPTPP的野心

2018-01-11 14:25 作者:蓝建中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17年11月,在越南岘港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新加坡、日本和加拿大等11国达成协议,在美国退出的情况下,继续落实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并决定改名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CPTPP)。虽然有舆论倾向于认为没有美国参加的CPTPP意义不大,而且CPTPP与TPP相比缩水近5%的项目,既不“全面”,也没“进步”,但实际上,对于日本在CPTPP中隐藏的野心,仍需要保持警惕。

新加坡、日本和加拿大等11国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达成协议,并就落实CPTPP公布了11国部长联合声明。声明指出,各国经过数月磋商后,达成“保留TPP主要好处的均衡协议”,并就CPTPP的“核心成分”达成共识。声明还指出,各国将制定使CPTPP生效的法律文书。

除了美国,参与TPP的其他11个国家是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和越南。CPTPP暂停了TPP的20个项目,其中4个涉及劳工标准和文化保护等方面的项目则有待商榷。不过,新版协定依然保留了TPP超过95%的内容。

有专家认为,CPTPP由日本主导,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纠集日本之外的10个国家启动了日本主导的环太平洋自贸区,这使日本从战败以来,第一次站到了一个国际组织的大哥的位置,意义非同小可。

CPTPP的谈判过程可谓险情不断,日本通过各种努力才避免谈判破裂。从整个谈判过程,可以观察到日本统治集团破釜沉舟的政治决心。专家表示,可以预测,日本今后会每年召开11国首脑会议、外长会议等,还会力邀除中国之外的环太平洋各国,如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等国,甚至会邀请印度等印度洋国家参加,会跟与日本有自由经贸协议的欧盟推动整合,更可能邀英国加盟,并期待三年之后美国重返等。这就是日本竭尽全力描绘的以旧发达国家为中心的世界秩序。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范围是否会与日本的环太平洋加大西洋自贸区重叠,值得高度关注。(半月谈驻东京记者 蓝建中)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