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美国人戴得利,能拯救英国石油公 >> 阅读

美国人戴得利,能拯救英国石油公司吗

2010-08-05 09:0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编辑:134261
分享到:

石油与金钱,成为戴德利 和BP 目前要面对的最严峻挑战。图为戴德利在“石油与金钱2008”国际论坛上发言。 新华社

没有人会否认,罗伯特•戴德利 (Robert Dudley)受命于危难。

作为世界第三大能源公司,英国石油公司(British Petroleum,下称“BP”)正值多事之秋。今年4月20日,该公司租赁的“深水地平线”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在墨西哥湾水域发生爆炸后沉没,造成11人死亡,超过9971平方公里的污染面积仍在不断扩大中,自此演变为美国 历史上最严重的漏油事故。

在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发生86天后,英国时间7月15日(北京时间7月16日),BP公司宣布“新的控油装置已成功罩住水下漏油点”,“再无原油流入墨西哥湾”。然而就在当天,美国主流媒体就对该举措是否可以“根治漏油”、“是否造成油井其他地方出现新的漏油点”等提出质疑。

在BP公司7月27日刚刚公布的第二季度收益中显示,受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影响,该公司今年第二季度出现169亿美元的巨额亏损。而与此同时BP的股价市值已经下跌了500亿英镑(约770亿美元),清理油污的费用已超过40亿美元。

在此事件中,BP CEO托尼•海沃德 (Tony Hayward)的“糟糕”表现使其成为舆论攻击的众矢之的。从6月17日他在美国听证会上为自己辩解,称“自己没有参与具体堵漏决策”及对“采用何种方法、使用何种设备”等“一问三不知”的举动开始,到6月19日他出现在英国怀特岛游艇大赛现场,这个想尽快回到“我自己(漏油事件以前)的生活”的英国人,使BP公司的国际形象屡受打击。

在一片让海沃德“下课”的呼声中,7月27日BP公司正式宣布,经公司董事会与当事人一致同意,海沃德将于2010年10月1日卸任,并由BP集团执行董事罗伯特•戴德利接任集团首席执行官(CEO)一职。

都说万事开头难,留给新任CEO戴德利的是一系列棘手问题。

为什么是美国人戴德利?

现年54岁的戴德利出生于美国纽约,有两名子女。在成为新任CEO之前,大多数时候他只是站在海沃德身后充当“温和的智囊团”。海沃德曾称他是“BP的外交官”。

戴德利在石油行业已有三十多年的从业经验。在BP工作期间,戴德利曾主管BP可再生能源业务,后来主管BP在俄罗斯、里海、安哥拉、阿尔及利亚和埃及的石油生产与勘探。

其实早在2007年,BP曾经考虑让戴德利出任CEO,但最终他输给了海沃德。当时的海沃德,曾承诺“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