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韩“迁都”拉锯战把总理拉下马 >> 阅读

韩“迁都”拉锯战把总理拉下马

2010-08-03 15:01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134261
分享到:

韩国总理郑云灿终于拂袖而去。这位总统钦点、学者型的总理黯然请辞,究其原因,有的说是为李明博总统顶罪,有的说是为执政党地方选举失利“买单”,有的说是被寄予厚望却表现平平……当他表示“对《世宗市修正案》未获通过负全部责任”时,“迁都”问题又成了韩国政坛动荡的导火线。

资料图:韩国总理郑云灿

从2002年至今,整整8年的光阴,围绕着要不要迁都、往哪里迁、怎么迁……韩国上下一片折腾,国会、宪法法院、市民团体……轮番上阵,总统、总理、知事……一一登场,其发展变化又岂是“跌宕起伏、几经沉浮”所能形容。

正反激辩:针锋相对

“首都”作为一个国家最为重要的城市,是一国的心脏,代表着国家形象。谈到“迁都”,更是兹事体大,纲举目张,必然牵一发而动全身。

在韩国,就首都南迁的问题,朝野各方势力反反复复,赞同的、反对的,各执一辞。

同意者,强调迁都的必要性,大有“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之势。

其一,为缓解首尔压力考虑。在韩国,很多人以挤入首都圈为荣,入学、工作、结婚、升迁等都向首尔聚集,造成以首尔为中心、包括仁川和京畿道在内的首都圈过度臃肿,面积不到全国12%的土地却承载着50%的人口,集中了84%的行政机关、65%的大学、70%以上的经济力量,成为政治、经济、文化的“巨无霸”。但是,许多城市病,如人口密集、交通堵塞、地价飙升、环境污染等也随之产生,迁都将大大分散、缓和首尔的压力。

其二,为国家安全利益考虑。作为冷战的遗产,朝韩依旧在三八线两旁重兵对峙。首尔离军事分界线仅仅数十公里,完全暴露在朝鲜火炮射程之内。加之,朝韩经常打嘴仗,“让首尔变成一片火海”的口号时不时被朝鲜挂在嘴边,成为经历过朝鲜战争的韩国人的心理阴影。特别是驻韩美军决定后撤,韩国人更是担心失去美军的保护,首尔将成为炮灰。

其三,为经济发展、地区平衡考虑。韩国经济集中在首尔、釜山地区,而中部、西南部欠发达,首都与地方、地方与地方之间的差距悬殊,引发了地区间与阶层间的矛盾和冲突。迁都至“韩国腹地”将带动地区的经济发展,进而辐射周边,实现各地区均衡发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